田荒農慌上凱道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 陳志昌 郭志榮,剪輯 陳志昌

當農地不斷被徵收,農民失去家園,更多農村問題一再發生,農陣邀集農民上凱道,要政府給個交代。今年二月,農陣在凱道舉辦糧食主權人民論壇,國內農民、國際農友齊聚,訴說田荒農慌的悲苦…

2013年1月,新竹竹東二重埔捍衛農鄉聯盟會長劉慶昌,帶著農民忙碌編織稻桿,準備在2月的台灣農村陣線活動使用。長期反徵收的凱道抗爭後,農陣今年擴大議題,計畫在凱道舉辦「糧食主權人民論壇」,全面探討台灣農業問題。在論壇之前,他們前往宜蘭、美濃等地,進行地區會談,傳達今年上凱道的目的。

糧食主權人民論壇在凱道展開,農民和農青用苗栽排出「農民第一」的字樣。今年以糧食主權為主題,農陣蔡培慧老師強調,必須突顯在自由主義下,全球農村的困境,台灣必須認識來自國際的壓迫。

2013年初,灣寶反徵收的成員張木村過世,他的妻子洪箱,秉持先生的抗爭意志,依然決定出席論壇,現場萬分感傷,同為哀悼。2012年,台灣農民組織加入國際農民之路農運組織,今年也邀請多國成員,前來經驗分享。

在分組討論下,針對徵收、土地、基改等議題,進行分組討論。最後在凱道上,拋出田土,象徵農民的憤怒,結束今年的論壇。

凱道論壇之後,農陣持續探查農村問題,表示土地徵收、農地利用,仍是現今農村的二大危機。2012年土地徵收條例修法後,台灣徵收案並未減少,反而大肆推動。新北市淡海二期徵收案,面積廣達1100多公頃的土地,就引發新一波反徵收抗爭。

淡海二期反徵收聯盟指出,1992年推動的淡海新市鎮計畫,宣示要興建五萬元一坪的平價住宅,一期徵收了400多公頃的土地,但只有小面積蓋了平價住宅,大面積土地,成為財團養地炒作工具,現在卻又要徵收淡海二期土地。

淡海地區,是北台灣早期的農業區,土地上有許多百年古宅,雄偉氣派的歷史建築,訴說曾有的風華,如今面臨徵收,老宅不保,田園毀去,居民心中相當徬徨。在淡海二期徵收區土地上,大面積的農地與林地,甚至有百年老樹一樹成林的珍貴生態,一旦完全推平開發,無異是毀損北台灣最美的後花園。

徵收問題讓農村失去農地,更讓農民無地可用。台灣許多從事生態耕作的農民,過去常向台糖租用農地,因為區塊完整,水源獨立,適合有機耕作。但是在花蓮壽豐地區,許多向台糖租地的農民,多年面臨地租調漲,他們的租地價格,早已高出附近農地。農民抱怨,台糖根本沒有一套核定地租的制度。

許多農民因為多年投資,已經建立了完善的農場設施,面對租金調漲,捨不得放下投資離開,只能無奈接受,如同被土地綁架。更有許多滿懷熱情的農民,放棄原有工作,投身有機農業,卻在台糖高地租政策下,無利回收,可能中途就得被迫放棄。

台糖土地屬於國有土地,也是台灣僅存的優良農地,應該扮演照顧農民,保護農業的功能,現在卻可能成為阻斷農業的障礙。

面對複雜的農村問題,農陣表示,將會持續下鄉,凝聚更大力量,提出民間的農業綱領,才有可能翻轉逆境。一場農民論壇,提出許多農村的困境,在全球環境破壞之時,保護農村、保育生態,不只是解決糧食危機,更是守護人類居住的大環境,留下環境共生的淨土。

集數
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