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泉的容顏

採訪 比恕依˙西浪
攝影 陳添寶 張國樑

苗栗縣泰安鄉的溫泉,從當地泰雅族人發現開始,經歷日治時代和國民政府兩個時代。過去,溫泉是族人泡澡及等候野生動物的天堂、也是日本警官泡湯高級的享受,現在則成了挑戰「2008觀光客倍增」的有力資源,引發生態環境遭受破壞的隱憂。

民國88年營建署核定交通部觀光局的泰安溫泉風景特定區規劃案後,隔年12月,開始為期2年的禁建期。面積377公頃的都市計畫,引發了許多爭議,包括苗栗縣政府依恃特許興建辦法在汶水溪上游進行的整地工程,以及禁建解除後地主在山坡上先行整地對生態環境所造成的衝擊。

依照環境影響評估法第四條,開發行為的範圍包括行為的規劃、進行及完成後的使用。整地屬於開發行為的一種,坡度超過30度山坡地的開發,1公頃以內就必須要做環評,然而緊鄰溪邊與山壁的整地工程卻不需要環評,讓人匪夷所思。據縣政府的說法,土石流區域在規劃初期就已經排除,但錦水村自救會會長劉文中等當地居民指證歷歷,土石流區域將來還是有可能興建成旅館。

這個溫泉風景區的都市計畫案引發許多紛擾,在都市計畫還沒有開始前,特許的開發行為已悄然進行,環境因此提前遭受破壞。或許要等到大雨後環境反撲的時刻,我們才會認真思考是否該遵循自然法則,與山林和平共存。

集數
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