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點菜成金

採訪 黃康妮
攝影/剪接 陳添寶

里仁為美的媽媽們,創造社區價值的方法,靠的竟然是家裡的剩菜和垃圾。自從環保媽媽成功推動社區的廚餘和資源回收以後,社區的植栽株株都像打過蠟一樣地光亮,青蛙、綠繡眼、白頭翁都變成社區的常客,社區的環境變好,里仁為美也開始身價百倍……

有個社區你不能不注意,有些媽媽你不能不認識,她們憑著一股屬於媽媽的毅力和耐力,在市區的大樓裡創造出一個讓廚餘回歸自然的奇蹟,回收廚餘幾乎是每戶確確實實、不嫌麻煩、每天不間斷的工作。這個擁有一百多戶的都會型大樓,是怎麼辦到的呢?

家裡的果皮、蛋殼跟骨頭,丟到垃圾桶裡變成焚化爐和掩埋場的負擔,但是如果收集起來做堆肥,就變成最有效又天然的肥料。台中市里仁為美社區,就在大樓裡自己做堆肥,救活了社區裡許多垂死的植栽,讓社區環境自然綠化是社區住戶最大的成就,而每個月的資源回收量是九千七百公斤,垃圾反而比回收量少了一半以上,一年也省下三萬塊的園藝管理費。

廚餘堆肥的步驟雖然看似簡單,可是對於當初還在摸索階段的媽媽們來說,卻是吃足了苦頭,其中最大的困難不是技術,而是所有住戶的認同與不怕麻煩,社區媽媽只有發揮苦口婆心的天性。

現在社區裡的花草樹木全部只用廚餘液肥和堆肥栽植,媽媽們戲稱那些光亮的葉片就像洗髮精廣告一樣,柔柔亮亮、閃閃動人。這樣醒目的成果,也感染了隔壁社區經營幼稚園的鄰居,帶領小朋友到社區觀摩,幼稚園也開始做起廚餘堆肥。有田大自然幼稚園有一座五百坪的農場,小朋友就是農場的園丁,幫忙澆水、鬆土、採收、抓菜蟲,現在他們多了一項新的任務──收集廚餘當做肥料。

社區媽媽的努力,不但把居住的環境變好,連社區大樓的房價也因為媽媽們對社區的用心經營而維持不降,甚至想搬進來都一屋難求。原來市區裡的大樓,也可以創造出驚人的綠色資產,媽媽們點菜成金,更是繁榮都市裡的綠色傳奇。

地點
集數
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