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自然

採訪/撰稿 馬小蘭
攝影/剪輯 張光宗

隨著時代的演進,人口增加,工業革命之後,人類群居的地方成為水泥叢林、高樓大廈,現代人的生活起居必需消耗大量的電力與能源,使用的建材在生產過程中製造大量二氧化碳,建材越來越高科技。直到1970年第一次能源危機,人們才開始從食衣住行中省思如何省電節能,於是才逐漸興起了「綠建築」的概念,然而在製作台灣綠建築專題中卻發現---其實古早的時候,不論是平埔族、原住民或是漢人們所蓋的房子,原本就是綠建築,其中蘊含太多就地取材、冬暖夏涼、自然環保又省電節能的智慧。

在新竹的尖石鄉往梅花部落的方向再往山上去,有一個天湖部落,在這裡有一個全世界綠到不能再綠的綠建築。1999年台灣的九二一大地震後,建築師謝英俊協助全省許多被地震震垮的原住民部落,再度重建起來。除了新竹天湖部落之外,日月潭邵族的德化社以及信義鄉的潭南村,是九二一地震後重建的第一批台灣綠建築代表。

其實除了原住民部落之外,在台灣傳統的民居建築中,現在也走回了綠建築的概念,宜蘭縣政府與當地居民以及建築專家學者,找回了古厝的風韻與先人的智慧,更與當地環境結合,打造了現代綠建築「宜蘭厝」。

只是目前台灣的綠建築仍然太少,因為水資源會逐漸枯竭、能源會用盡,早一步廣植生態綠建築的理念於人們心中,且一步步打造與實現生態綠建築的城鄉環境,否則當資源與能源枯竭的那一天再開始做,可就真的來不及了!

「我們的島」記者跟著學者專家,追蹤台灣原住民各族及平埔族等先民古老的智慧後,發現921是台灣建築史上很重要的轉捩點,因為以往台灣都跟著國外的建築趨勢走,921震碎了山河、震撼了人心,在殘垣破瓦中許多部落要重建、許多建築要受到重新檢驗,於是反而讓台灣人重新思考自己與土地的關係,重新找到回歸人與自然原本應有和諧相處的生活方式,而這一切正剛好與國外所推行提倡的「綠建築」不謀而合,台灣只是找回了自己的本來面貌與生活態度!

集數
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