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房子

採訪/撰稿 馬小蘭
攝影/剪輯 張光宗 

近年來台灣建築業興起一股「綠建築」熱潮,不論是學術界或是建築業界、房地產廣告等都可以看到「綠建築」的話題被炒得火熱,似乎只要被冠上了「綠建築」就代表了一種知識與地位象徵,然而「綠建築」到底是什麼呢?台灣目前有沒有綠建築呢?這個從國外傳到台灣來的建築趨勢,在外國已經推行了將近三十年了,台灣究竟落後國外多少呢?

「綠建築」是指在建築物從建材生產到建築物規劃與設計施工、甚至到拆除的過程中,消耗最少地球資源,使用最少能源以及製造最少廢棄物的建築物。台大的韓選棠教授是「台大綠房子」的創始人,邀請了一百多家有意願推廣綠建築的建材及建築相關廠商,大家拿出自己最符合綠建築的最新產品,一同打造出「台大綠房子」。

台大綠房子80%以上的建材都可以資源再回收利用,除了外部結構建材外,內部還有許多設計都具備了隔熱、省電、隔音、耐震等功能,像是空間挑高並開通氣孔,可以造成熱空氣上升,冷空氣下降的溫度對流效果,可以減少空調的電力。

台大的綠房子是一棟智慧的建築,將生態環保綠化的觀念,以及省電節能的科技訴求,以本土研發的建材,落實在台灣的建築上。在台北市立木柵動物園裡,也有一棟「酷cool節能屋」,這是工研院所研發與推廣的課題,希望能寓教於樂地喚起人們對綠建築的重視。

雖然以前沒有「綠建築」的名詞,但是宜蘭縣政府早在二十年前就開始興建綠建築,當初純粹基於人性化的設計,希望來到宜蘭縣政府辦公的,不管是農漁民都能夠赤著腳,踏在縣政府的大廳,而大家都會覺得很自然、很自在,就是基於這樣親民愛民的理念,今天的宜蘭縣政府,處處充滿人性化的設計,而且與自然融合在一起,成為台灣綠建築的重要代表之一。



喜歡「綠建築」的人,大家都暱稱它為「綠房子」,「我們的島」記者從大量資料的收集到實地的採訪後,整整兩個多月的過程,結論是---記者已經全然愛上了「綠房子」!而且也開始為將來希望擁有一棟自己的綠房子而努力,因為這是一種找回身心健康的居住方式與觀念,生活在其中,不用再為浪費過度的能源與電力而感到罪惡感,想到建材及傢俱的生產過程不會造成臭氧層的破洞,就感到非常開心,建築取之於自然最後也會回歸於自然,一切順應自然而為之,記者深受感動,人終於找回了原本生活該有的方式與態度啊!

集數
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