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竹三部曲

記者 張岱屏

有一種植物,它在全世界分布的面積高達2200萬公頃,相當於六個台灣那麼大,從平原到三千公尺的高山都可以見到它的蹤跡,這種植物幾千年來人們吃它用它,與它的關係非比尋常,這種植物就是竹。

五月的南投,山裡傳來陣陣聲響,粗壯的孟宗竹一支支倒下,有的囤積在路邊,有的被搬送到大貨車上,剩下年輕的竹子則繼續生長。這片美麗的孟宗竹林,曾經見證竹山鎮竹業最輝煌的歷史。在民國五十到七十年代竹業極盛的時期,台灣曾經有四十幾個竹業合作社,每年生產的鮮筍高達10萬公噸,而竹材的生產在1000萬支以上。近年來林業合作社紛紛解散,而竹山的瑞竹合作社是全台灣今唯一僅存的竹業合作社,從過去的建築鷹架、到竹製家具、到香蕉支柱,竹農面對一波波轉型的衝擊,卻始終堅守著自己的竹林。



從清晨到傍晚,竹山人一整天的生活全都是圍繞著竹子竹筍打轉,春天摘桂竹筍、夏天挖麻竹筍、冬天挖孟宗筍,一年四季竹筍摘也摘不完,然而現在,竹筍直直生,筍價卻直直落。



面對傳統竹產業的沒落,農委會近年來推動「竹產業轉型及振興計劃」,由林業試驗所與工研院共同研發,將滿山遍野荒廢的竹材,經過高溫炭化的處理,鍛鍊成為高附加價值的黑色寶藏—竹炭。



這項計劃除了在苗栗三灣地區設置實驗用的土窯,研發生產高品質的竹炭技術之外,農委會也鼓勵南投竹山與嘉義大埔鄉的竹農設置竹炭土窯,目前共有四個土窯,平均每個土窯一個月的竹炭生產量在800公斤以上。竹子蛻變成竹炭需經過漫長的過程,首先要三個月的時間讓竹子自然風乾,或是經過一個星期的烘烤,等到竹子完全乾燥之後才能進窯。經過兩個星期上千度的高溫冶鍊,就成了金剛不壞的活性竹炭,據說它的吸附能力是一般活性木炭的三倍。竹子變身成為竹炭,一公斤價格可達三百元以上,價格頓時翻漲。

根據研究,竹炭有調濕、除臭、土壤水質改良、遠紅外線、阻絕電磁波等性能。目前經由工研院研發出來的竹炭產品超過八十種,包括各種防電磁波的遠紅外線的紡織品、工業用的粉塵過濾口罩、濾水器濾蕊、水果保鮮劑、以及竹醋液做成的各種沐浴用品,將竹炭的特性發揮到極致,而這些產品的開發,都是不斷實驗的成果。目前竹炭製成的產品已有洗髮精、沐浴乳、洗面乳、面膜、竹醋液等五項上市。

竹炭能夠吸附髒污的秘訣是什麼?工研院材料所經理陳文祈表示,竹炭是多孔質的天然有機材料,它的維管束非常多,平均每一公克重的竹炭它的表面積達一千個平方公尺,等於一個足球場的面積,所以它利用那麼大的面積,對於空氣中的硫化物、氮化物等有害化學物質,發揮吸附分解的效用。



過去,竹產業因為科技的發達而沒落,而現在,竹產業卻也因為科技的發達而重生。目前在中國大陸、台灣、以及許多竹產地,「以竹代木」是一個新興的趨勢。由於竹子生長快速,根據研究一天最高可生長120公分,栽種四年便成熟可以砍伐,而地下莖繼續蔓延繁殖可以保護土壤,以竹材代替木材,對於保護林木將大有助益。發展高附加價值的竹產業,不但為竹農找到了新的舞台,也為有限的林木資源找到了出路。

集數
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