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的代價

採訪/撰稿 李慧宜
攝影/剪輯 陳志昌

到處流竄的蜂炮,光芒四射;鹽水鎮百年傳統,今年打破世界紀錄。數以千計的天燈,冉冉升起,帶著每個人的心願,乘風飛翔遁入夜空。造型多變的花燈,吸引大量人潮,為元宵佳節帶來無限商機。但是,許多人並不知道,在節慶的歡欣鼓舞之餘,這片大地到底承受了什麼代價?

每年元宵節一到,台灣的夜晚總是變得特別美麗,尤其是各地舉辦的花燈展覽,常常會引來許多民眾爭相參觀。為了迎接豬年,2007年台北燈節的主題,設定在豬身上。20公尺高的主燈,是朱古力,其他44座的主題燈,也是處處可見頑皮的豬仔。

傳統的民俗、盛大的活動,帶來節慶的歡樂,以及高額的觀光收益,然而這背後的代價,不是高得驚人,就是無法計算。台灣燈會、台北燈節,活動經費都在七千萬元上下;台北縣平溪鄉的攤販,一個晚上就賣出四萬個天燈;而台南縣鹽水鎮上的兩百多座炮城,和一條十三公里長的火龍,在一夜之間,就把兩千多萬燒完。只要民眾開心,主辦單位砸錢絕對不手軟,但是民眾卻看不到,環境替人們承受的委屈。

鹽水鎮一天垃圾量30公噸,施放蜂炮的這個晚上,垃圾量高達150公噸。而中正紀念堂,在台北燈節期間的垃圾量,共有72.5公噸,這其中還不含13.4公噸的資源回收量。

台北市是台灣的首善之都,在各地元宵慶典中,清潔工作執行得最完備,60個資源回收站,各有三個桶子,可讓民眾丟棄一般垃圾、食物殘渣和回收資源。台北燈節的民藝街上,聚集114個攤位,製造的垃圾也最多,台北市各區的清潔隊和環保義工都前來支援。

這樣的努力,並不能降低民眾製造的垃圾量,也無法杜絕隨地亂丟垃圾的行為。為期十天的活動,環保局共開出320張告發單。

另外,根據環保署出動兩部空氣品質監測車,進行的監測結果顯示,元宵節當天,在台南縣鹽水鎮的蜂炮活動現場,懸浮微粒濃度最高達429微克/每立方公尺,二氧化硫平均濃度42ppb,氮氧化物66ppb,一氧化碳81ppb,空氣品質比沙塵暴來襲時的空氣品質更差。由於二氧化硫會刺激眼睛及氣管,傷害呼吸系統,一氧化碳吸入過多會使中樞受抑制而神智不清,懸浮微粒會傷害吸呼道。環保署因此也特別呼籲,希望未來的民俗活動,能在環境發展與個人健康的雙重考量下舉辦。

燈節的最後一晚,花燈即將走下舞台,根據了解,台北燈節的主燈,預計會送到花蓮兆豐農場續展。但是,歷年各地舉辦燈會,累積的大量花燈呢?是一樣繼續續展供人觀賞,還是進入垃圾場成為廢棄物?散發短暫光芒的花燈,似乎已經變成比較排場的工具。

台北燈節結束了,攤販陸續撤場,清潔隊員全數出動,在絢爛歸於平淡之前,地面一片狼籍。無論是政府還是人民,或許該重新思考,元宵活動的文化意涵,是否真的需要透過越來越貴的活動,越來越多的攤販,和越來越高的花燈,才能彰顯嗎? 

集數
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