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水解金門渴?

採訪/撰稿 錢志偉
攝影/剪輯 葉鎮中

外島金門地區一直有超抽地下水的問題,這幾年隨著觀光人潮湧進,大型建案陸續開工,水資源更形不足。為了穩定供水,金門縣府除了進行淨水改善工程,現在還打算向中國買水,預定民國105年上路…

提到金門名產,高粱酒絕對榜上有名,金門以當地的高粱為原料,秋天正是收穫的季節。無奈金門今年的降雨量出奇少,高粱無法結穗,高粱產量減少四成。

高粱農許來明指出,金門雨量少,年降雨量不到台灣的一半,「農民辛苦如汗水,一切生活靠雨水」,農民想靠雨水灌溉難上加難,只能在旱田旁開井抽地下水,引水到池塘。

在金門東部,處處可見不鏽鋼加水桶。自來水廠會固定派車,載裝經RO逆滲透的水,免費供居民使用。住在金門青嶼的陳阿媽指出,因為自來水漂白水味太重,一般金門民眾總是「飲用分離」,寧願每天去提免費的RO飲用水, 把家中自來水拿來洗衣、洗地。

金門縣自來水廠長王登緯解釋,金門的集水區主要位在住宅和農牧區,想劃設水質水樣保護區有其困難,換言之,就是容易受到污染。因為原水不好,自來水淨水困難,得加藥劑殺菌消毒,口感問題一直讓民眾詬病。

金門的湖庫水因來自地表雨水截流,有農藥、肥料污染的問題,為求好水飲用,自來水廠與民間加總,每年超抽一萬噸地下水,導致地下水位一年下降20公分。幸虧金門的花崗岩地質,才不致有嚴重地層下陷,但地下水資源不夠用是既定事實,甚至會危及到金門人的社址命脈。

酒廠內煙霧瀰漫,順著氣管循環冷卻,流出來的液體,就是新出爐的高粱酒。金酒公司一年營收超過152億,挹注縣庫70億元,佔了金門六成的歲入。但如果金門地下水持續超抽,淡水變鹹水的問題持續惡化,到時候金門就無法再釀製高粱酒。呵護金酒這隻金雞母,維護地下水源,成為縣府第一要務。

另一方面,福利與配酒的利益誘人,遷籍金門,六年增加三萬人。經濟建設加快,開放旅遊觀光,金門用水量逐年增長,水的供需矛盾更加突出,金門縣政府打算「引水接濟」。

王登緯指出,金門預估民國110年後,用水缺口會達到1.46萬噸,但是倚賴台灣船載水,每公噸載運成本要 400元,一趟船期要三天,耗時耗工;海水淡化電力成本太高,每公噸製水成本也要96元 ;金門當地原水污染又嚴重,評估後從中國引水(每公噸成本45元)最可行。

昔日戰地金門與對岸小三通在先,通水在後,自來水廠強調,金門接引中國水,不論是水質與水量都有嚴格規定,不會衍生國安疑慮。

雖然執政者早就有居安思危的設想,但向對岸買水是否真是治本之道?水資源不足的小島嶼,解決水荒為何不是減少開發或降低用水需求?金門的跨海引水大計,正一步步決定著金門人的未來。 

地點
集數
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