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大橋通車後|小金門會有什麼樣的變化?

金門大橋通車後|小金門會有什麼樣的變化?

十月底,在熱鬧的鼓聲下,金門大橋正式通車。全長約5.4公里,耗資96億元,連接小金門烈嶼和金門金寧的金門大橋,讓前往小金門的方式,除了搭船以外,有了另一項開車的選項,而這座大橋又會帶給小金門什麼樣的改變呢?

顧好每座橋(上)|從金門大橋、淡江大橋看橋梁工程的挑戰

2019-12-30

想跨越山谷、河川甚至大海,我們需要橋梁。橋梁,是力的均衡、美的展現,每座橋梁都是眾人共同努力的心血結晶。它們和人一樣,撐久了會疲勞,負荷太重會受傷,會發生意外,也會老化、會衰敗。台灣大學土木系名譽教授陳振川呼籲,把橋梁當作長輩、親人,好好照顧它。

小島‧大金門|金門大橋帶給金門的會是什麼?

2013-01-21

金門大橋,一座喊了近20年的選舉橋,只要選舉一到,候選人個個高喊要蓋大橋,可是選舉一過,就再也沒人提起這座橋。不過,去年年中,金門大橋終於開工,一波波金門區域發展的討論,也浮上檯面,金門人期盼的大橋,可以有多少幫助?金門地區的未來,又與這座橋,有什麼關係?

金門的路|鋪往開發的那條路

2017-03-06

冬季的烈嶼,潮間帶看起來一片荒涼,透過洪清漳的眼,我們才看到充沛的生命力。退休後的洪清漳,全副心力都放在烈嶼的環境保育,2016年他和伙伴接下金門國家公園的潮間帶調查。即便早已觀察多年,這一年的密集調查還是讓他發現到,許多未曾記錄到的新物種。

冬日之春|小金門離島風情

2013-01-21

小金門,離廈門的最近距離,只有六千公尺,是「前線中的前線」。這座島嶼,物資缺乏、交通不便,在單打雙不打的那個年代,也被稱為「離島中的離島」。總之,住在這裡的人,一切,都得靠自己!

叫我清潔第一名|成為台灣最乾淨的地方

2004-02-09

台灣最整潔的地方在那裡?這是一張照片,人們說它是全台灣環境最乾淨的鄉鎮,它有多乾淨呢? 聽說在那裡,路上沒有紙屑,牆角沒有雜物,甚至掩埋場裡的垃圾,也都沒有混雜可用資源,因此,當地人總是自豪的說:「叫我清潔第一名」

失守的金門海岸線

2013-04-15

浯江口破壞溼地的道路工程,引發生態危機,也讓人驚覺,曾經封鎖的金門海岸線,在開放之後,面臨全面失守的危機…

金門水獺有危機|能否盼到轉機出現

2020-11-02

水獺活潑可愛的身影,獲得人們喜愛,但是不時出現的路殺事件,讓人們憂心。透過科學研究,金門水獺生態漸漸清晰,卻也看見可愛外貌下,潛藏的生存危機。

中國水解金門渴?

2014-11-17

外島金門地區一直有超抽地下水的問題,這幾年隨著觀光人潮湧進,大型建案陸續開工,水資源更形不足。為了穩定供水,金門縣府除了進行淨水改善工程,現在還打算向中國買水,預定民國105年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