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溪鄉」相關文章

【報導後續】花蓮世豐水力電廠 高等行政法院裁定停止執行 ​ ​ ​ 

2023-08-14

花蓮豐坪溪世豐水力電廠開發,由於當地部落居民對於諮商同意過程不滿向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訴願,目前行政訴訟仍在進行當中。 日前於民國112年8月11日,法院認為諮商同意過程的合法性確有疑義,裁定暫停執行.協助居民訴訟的法扶基金會羅惠馨律師認為,這是因為施工行為對於部落有不可恢復之急迫性,因此法院在行政訴訟期間裁定暫停執行。但廠商是否暫停施工,還得看廠商與經濟部有無提出抗告才能確認。 ▍...

豐坪溪的未來|從世豐水力電廠案來看原住民諮商同意、生態基流量

2023-02-18

「諮商同意是假的!世豐電力滾出去!」2022年12月21日,花蓮縣卓溪鄉山里部落與太平部落居民,來到行政院前高喊口號,抗議「豐坪溪及其支流水力發電開發計畫」恐將截斷溪流、衝擊生態,更使傳統文化無以為繼。其實這個開發案,已經爭議了二十多年之久...

【島在現場】世豐水力電廠關係部落投票|2022.11.13

2022-11-13

爭議二十多年的花蓮豐坪溪世豐水力電廠開發案,在1999年通過二階環評、2004年開始施工,但因《原住民族基本法》2005年才公布,因此本案當初並未進行原住民族諮商同意程序。 2021年,鄰近豐坪溪的太平部落、山里部落族人發起訴訟,主張應進行諮商同意程序,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在2021年12月裁准,花蓮卓溪鄉公所將中興、中平、古村與三笠山等四個部落,也一同認定為關係部落。 2022年11月12日(六...

花東斷層帶生活|918地震的後續重建

2022-11-06

2022年9月18日地震後,我們的島採訪團隊,再次來到花東震區,探訪受到大地震影響的重建情形......

與子偕行|徐如林與布農的八通關之路 

2021-07-26

布農族是台灣登山界公認的登山好手,而花蓮縣卓溪鄉的布農族人,更曾是活躍在中央山脈以東,拉庫拉庫溪流域的主人。1930年代,日本政府有計畫的將他們集團移住平地,至今將近百年、耆老逐漸凋零,他們該如何找回在山上的文化?

水力發電的明天|繼續走向建壩攔水嗎?

2021-05-10

水力發電,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自產能源,近年在能源轉型的呼聲中,更是受到重視。在花蓮,有兩個歷時十多年的水力開發案,正準備要重新啟動。

迪娜的豆豆田|布農族的豆類耕作文化

2020-02-24

「你們懶惰就吃不到豆,認真才有東西可以吃。」上了年紀的高春妹,在種滿豆類的田裡,回憶著媽媽從前說的話。布農族尊稱女性長輩為迪娜,她們習慣在住家附近種植經常吃的作物,最特別的是豆類。世代傳承,布農迪娜的豆豆田,有著外地沒有的品系,閃耀著如寶石般的美麗。

石板屋說故事|喚起失落的記憶

2019-11-04

對平地人來說,玉山國家公園內的瓦拉米步道,是條風景優美、生態豐富的登山路線,但是對布農族來說,這條道路卻埋藏著血淚歷史。2018年底,一棟石板屋的修復,讓失落的記憶重新被喚起。

從揹工到說故事的人|尋根之旅

2019-11-04

一百年前,日本政府為了壓制布農族,開闢八通關古道,直到現在,一座座紀念碑、駐在所、大砲,仍矗立在八通關古道東段沿線。歷經日治時期強制遷徙、國民政府的管制,布農族人始終沒有離開這條路,他們當巡山員、當揹工,在山林裡討生活,隨著道路開放,登山客進入,在地族人有沒有機會在這條路上,訴說自己的故事?

搶救拉庫拉庫溪|鹿鳴水力電廠爭議

2011-05-30

美麗的河流,自群山而來,一路孕育無數的生命,引發人們的讚嘆。但是一件水力發電廠開發案,攔阻了河水,影響了生活,讓美麗的河開啟悲傷。於是,愛河的人齊力搶救,那條名為拉庫拉庫溪的美麗之河…

違法電廠|被勒令停工的世豐電廠

2006-05-15

世豐水力發電廠,位在花蓮縣卓溪鄉,電廠取用豐坪溪的水發電,工程施作後,經由居民檢舉,環保單位才知道,世豐公司動工時間,已經超過環評法規定,主管機關核定後三年內未動工,必須做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及對策影響報告。

獵人的現代組曲

2005-03-14

林淵源是玉山國家公園出色的巡山員,曾帶著動物研究者上山進行黑熊研究多年。如今常常帶著部落孩童回到舊部落,講述山林古老的傳說。 陳中信是林務局的臨時員工,曾與研究生一起走遍大武山,翻山越嶺三年,只為追尋雲豹的腳蹤。 全公道在部落經營生態休閒農場,他的夢想是讓更多人看見老部落巴庫拉斯與七彩湖的美麗。 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都曾是優秀的獵人。憑藉著獵人對山林的熟悉、對生態的了解,將古老的知識轉化為現代專業的才能。傳統的狩獵文化究竟能否在現代開創新的可能呢?他們的故事或許是一個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