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後續】花蓮世豐水力電廠 高等行政法院裁定停止執行 ​ ​ ​ 

撰稿/賴冠丞
製圖/林燕如

花蓮豐坪溪世豐水力電廠開發,由於當地部落居民對於諮商同意過程不滿向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訴願,目前行政訴訟仍在進行當中。

日前於民國112年8月11日,法院認為諮商同意過程的合法性確有疑義,裁定暫停執行.協助居民訴訟的法扶基金會羅惠馨律師認為,這是因為施工行為對於部落有不可恢復之急迫性,因此法院在行政訴訟期間裁定暫停執行。但廠商是否暫停施工,還得看廠商與經濟部有無提出抗告才能確認。

▍世豐電廠開發部落諮商同意權 ​ 關係部落的爭議


整起訴訟起因於去年11月至12月期間,世豐水力電廠開發案,為了向經濟部展延施工許可,依照原基法請求關係部落:山里、中興、中平、古村、三笠山及太平部落等六個部落諮商同意權,其中除太平部落不同意之外,其餘五個部落皆投下同意票,經濟部因而於112年2月同意廠商施工。

延伸閱讀》【島在現場】世豐水力電廠關係部落投票|2022.11.13
延伸閱讀》【島在現場】部落居民北上抗議世豐水力電廠諮商同意程序粗糙|2022.12.21

上週五8月11日高等行政法院裁定暫停執行,因為其諮商同意過程中,卓溪鄉公所在劃定關係部落時,僅從地理空間推斷,而未從「部落文化、傳統狩獵、採集活動的領域、灌溉水源等,是否與豐坪溪產生關聯」來做劃定,因此對於部落受到開發計畫的影響並不周全;另外關於關係部落投票之疑義部分,法院指出六個部落中五個部落雖然投票通過,但為防止「多數暴力,避免因關係部落稀釋關鍵少數部落之不同意見的道德風險」的情形發生,依照原基法第21條第1項規定採一致決,而非多數決。

羅律師同時指出,這是行政法院首次針對原民部落諮商同意辦法中多個關係部落意見的執行辦法提出疑義,但目前只能說法院認為諮商同意過程有問題,而非是行政法院的最終見解,最終仍需等待行政訴訟結果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