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在現場】世豐水力電廠關係部落投票|2022.11.13

攝影|陳慶鍾、林書帆
撰稿|林書帆

爭議二十多年的花蓮豐坪溪世豐水力電廠開發案,在1999年通過二階環評、2004年開始施工,但因《原住民族基本法》2005年才公布,因此本案當初並未進行原住民族諮商同意程序。

2021年,鄰近豐坪溪的太平部落、山里部落族人發起訴訟,主張應進行諮商同意程序,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在2021年12月裁准,花蓮卓溪鄉公所將中興、中平、古村與三笠山等四個部落,也一同認定為關係部落。

2022年11月12日(六),中興、中平、古村與三笠山部落進行諮商同意投票,以此決定開發商是否得以使用興建電廠及周邊相關設施用地,四個部落同意票皆占多數。古村部落會議代理主席蘇明聖表示,希望此開發案能為部落帶來發展及工作機會。

而山里部落在11月13日(日)舉辦投票前,部分族人認為攔水發電恐將截斷豐坪溪流以及地質安全等疑問尚未得到充分討論,質疑不應倉促投票,但經與會族人舉手表決,以26對20票決定繼續投票,部分族人因疑慮未獲解答則拒絕投票。 最終投票結果為66票贊成、28票反對。

山里部落族人就是否要進行諮商同意投票進行表決,以26票對20票決定繼續投票。

最後一個關係部落太平部落,也不願在未充分討論的狀況下倉促投票,因此選擇延後投票時間。雖然依照《原基法》,只要四個關係部落同意,開發單位就取得同意的門票,但可以預見此案爭議不會因此而終止。後續發展,我們的島也會持續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