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 水哪來?|尋覓乾淨的水越來越難

採訪/撰稿   梁德珊
攝影/剪輯   陳慶鍾

清明連假過後,桃園全區、新北、新竹部分地區,將面臨第三階段限水。水來五天停兩天的日子,民眾勒緊褲帶省水,大小水盆儲滿水,進入抗旱狀態。水庫的便利,讓人忘了,其實從傳統的埤塘、地下水,到新興的雨污水回收再利用,還有許多供水方式。

二月初,行政院舉行旱災緊急應變小組會議,將地下水資源視為抗旱緊急用水。地方政府開始清點境內抗旱水井,部分自來水公司,備有抗旱水井,以補足地面水的缺口。

高雄自來水廠近年來推動的高屏溪伏流水,也成了水荒期的重要用水。伏流水取用河道下方土層裡的水,經河床過濾,水質乾淨。

其實在高雄地區,地面水枯豐期水量差異大,八八風災後,上游土石鬆動,遇雨容易崩落,即使夏季降下大雨,也會因地面水濁度太高,無法使用,伏流水與地下水就更顯重要。

都市地區新建大廈時,必須抽乾大量地下水才能施工。這些乾淨的水,抽取後往路邊一排,在缺水期更顯浪費。目前台中市政府與各工地合作,在工地設置儲水桶,供民眾或公務車取用。從2015年3月15日以後,市府也要求新興工地,如有抽取地下水,都必須設置取水口。

新北市北大水資源回收中心在2014年底完工,廠外八隻拐杖糖造型的取水口,缺水期間不停水,免費供民眾取用。回收中心將北大特區的家庭廢水回收淨化後,一天能提供七千噸的再生水,可供澆灌、洗車、沖廁使用。不僅解決城市污水問題,也能提供新的水源。

然而,水並不是取之不盡。在這次的缺水中,也徵調桃園埤塘的水,但隨著埤塘一個個被填平、被污染。每一口埤塘的死亡,都宣告了救命水源的消逝。當水資源越來越珍貴,尋覓乾淨的水越來越難,保護水源或許是比開源更重要的課題…

集數
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