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象當前,乾涸大地如何解渴?

旱象當前,乾涸大地如何解渴?

豔陽高照,大家期盼雨水到來,2021年,部分地區陸續降雨,但仍是杯水車薪。根據水利署資料從5/24至5/26清晨七點,中部的重要水源,德基水庫只進帳1毫米,蓄水率只剩1%,預估未來有雨水大量進帳的機會也不高。雨水不來,旱象不解,每一滴水都無比珍貴,從何處找水?又如何善用水?一起來節水吧!

生態救大旱|營造自然濕地補水、保水的永續行動

2023-04-30

大旱不雨,水庫乾旱,各地紛紛傳出災情,不僅農業損失,形成生態危害,更影響工業與民生用水。解決乾旱危機,各種開源節流方案被提出,但是如何透過自然生態方式,進行保水、補水,成為重要的救水行動。

當百年大旱成為常態?無法逃避的水難題

2023-03-24

南部旱象持續,「三年一小旱、五年一大旱」的說法被打破,乾旱的頻率越來越高,台灣要如何面對水資源的難題呢?

打造城市水庫|不浪費老天爺給的水

2016-11-14

台灣是全世界排名第18的缺水國,乾旱缺水、颱風豪雨也缺水。既有的水庫因為淤積嚴重、壽命縮減,新水庫的開發又充滿困難,尋找新水源是未來大挑戰。其實,建築物、公園甚至高架道路,都是雨水收集的好幫手。該如何將上天的贈與,好好利用?

【缺水乾旱】摳馬桶的水:家庭省水行動

2021-01-18

廁所裡面,輕輕一按,自來水就嘩啦嘩啦地,沖走煩惱。馬桶,是現代人生活中的重中之重。只是這些乾淨的自來水,翻山越嶺而來,這樣按一下,大者沖走六公升,小者沖走三公升,實在叫人心疼。

節水新生活

2010-03-15

水,是我們生活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資源,弔詭的是,很少人覺察它的珍貴性。想想看,我們可以忍受一天不用油、不用電的生活,但是否能忍受一天沒有水?未來氣候變遷下,自然資源將會逐漸耗竭,乾淨的水源也成為引發戰爭的原因,每一次的水龍頭開啟,其實都是消耗,因此在舉手之間,我們都該學會珍惜水資源…

抗旱 水哪來?|尋覓乾淨的水越來越難

2015-04-06

清明連假過後,桃園全區、新北、新竹部分地區,將面臨第三階段限水。水來五天停兩天的日子,民眾勒緊褲帶省水,大小水盆儲滿水,進入抗旱狀態。水庫的便利,讓人忘了,其實從傳統的埤塘、地下水,到新興的雨污水回收再利用,還有許多供水方式。

【伏流水】水的秘密基地-二峰圳重見天日全紀錄

2017-05-01

每年十月到隔年四月,是南台灣的旱季。寬闊的林邊溪河床,乾涸無水、飛沙走石。不過鏡頭一轉,在來義大橋上游不遠處,河床上有個大水坑,水坑斜坡的礫石間,流出源源不絕的清澈溪水,這就是所謂的伏流水。

新竹水難題|該如何面對不停成長的用水需求?

2021-01-25

新竹縣市,是家戶所得僅次於台北市的高科技產業重鎮,但缺乏穩定的自有水源,境內的寶山與寶二水庫,合計蓄水容量只有石門水庫的十二分之一。2020年,由於台灣創下1964年以來,首度沒有颱風登陸的紀錄,使得水情更加緊繃。

給我一杯乾淨水|北台灣飲用水源的隱憂

2018-07-23

2017年12月,中庄調整池完工啟用,擔負起北台灣備用水源的重責大任,但這個救命的設計,卻也埋伏著隱憂。

缺水下的緊急應變|尋求多元水源

2021-04-07

三月的雨水沒有帶來足夠的雨水,讓這場從2020年春季開始的這場乾旱,水情持續嚴峻,今年4月6日起,台中、苗栗、北彰化等部分地區啟動供5停2的供水措施,氣象局預估三四月的春雨在正常跟偏少之間,面對越來越渴的台灣,我們該怎麼辦呢?

【節水智慧】太陽公公來節水:滑手機的智慧農業管理

2021-01-18

高鐵台南站附近,將近兩甲地的網室木瓜,這裡種的是價高量少的日陞木瓜,市場價格一斤120塊起跳。曾經獲選農委會產銷履歷達人的陳文億,就住在他的木瓜園旁邊,他工作並不很辛苦,一天到晚都在滑手機,太太著急了就會說,不要再滑手機了!但是他都說「我在手機上巡田水啊!」

台灣的水難題-在氣候變遷下的挑戰

2020-03-22

每年的3月22日是世界水資源日,每年都提出一個主題,來喚起人們對水資源議題的重視,今年的主題是 水與氣候變遷,極端氣候讓降雨型態越來越難以捉摸,不管是短時間降下的豪雨,或是長達數月的乾旱,都讓台灣在水資源議題上更加險峻。

【缺水乾旱】當水田變旱田:缺水下的農耕轉作

2021-01-18

2021年因為乾旱,農委會宣布桃竹苗、台中、嘉南總共七萬四千公頃的農田停灌,創下二十年來最大停灌面積。為了節省農業用水,農委會鼓勵農民輪作或轉作旱作。當水田變旱田,有哪些效益?又遇到什麼問題?

當春雨、颱風都減少的旱時代來到|台灣水資源的挑戰 《專訪中研院環境變遷中心副主任許晃雄》

2020-12-18

中研院環境變遷中心與跟國外普林斯大學的研究團體合作,引用高解析度的全球大氣模式,推估未來海溫上升、二氧化碳或溫室氣體增加後,全世界的大氣環流、颱風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注意!進入缺水常態的台灣|旱時代

2020-12-10

今年自春季過後,降雨量不如預期,又是56年來首次沒有颱風侵台,導致水情不樂觀,西半部水情陸續亮起黃燈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