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區」相關文章

跟著溫度搬家~山椒魚記事(2017新版)

2017-07-03

阿椒:「我來自北方,遠從冰河期走來,你們叫我山椒魚,不過,我不是魚 ,是有尾巴的兩棲類,蛙類才是我的近親。」「經過多年的隔離演化,才成為台灣的特有種,但是數量稀少,名列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動物,如果全球持續暖化,我們會越來越歹命。」

改土地的名|龍埔里居民反三峽麥仔園都市計畫徵收

2015-05-18

新北市三峽區龍埔里包含劉厝埔、麥仔園和隆恩埔,三個百年庄園,位居大漢溪和三峽河之間,即使到了現在,仍然延續同姓血緣聚落的文化景觀。但是從102年新北市政府計畫徵收土地,推動麥仔園新訂都市計畫之後,百年聚落已經開始慢慢崩解。

抗旱 水哪來?|尋覓乾淨的水越來越難

2015-04-06

清明連假過後,桃園全區、新北、新竹部分地區,將面臨第三階段限水。水來五天停兩天的日子,民眾勒緊褲帶省水,大小水盆儲滿水,進入抗旱狀態。水庫的便利,讓人忘了,其實從傳統的埤塘、地下水,到新興的雨污水回收再利用,還有許多供水方式。

在安居與安葬之間

2012-08-20

屏東縣政府前,屏東市民高喊縣長下台。新北市三峽居民上凱道,要替朱立倫上一堂公民課。板橋居民則是立起新北市政府牌位,怒喊新北市殯葬政策已死,從北到南,民眾高舉著抗議標語,反對殯葬設施的進駐。 對於死亡,許多人感到不安又害怕,但死亡卻又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到底人生最後的這一條路該,該怎麼走?

圍城危城|防禦工事擋得住大水嗎?

2012-06-25

6月10號開始的梅雨鋒面,連續幾天的豪大雨,下得全台灣膽顫心驚,家園都來不及清理完畢,眼看谷超颱風就要走遠,泰利颱風又來到,強烈的西南氣流,讓氣象局疾呼要小心防範超大降雨量,全台各地紛紛展開防颱大作戰…

給明天的警示

2012-06-18

我們面對氣候災害的風險與日俱增,城市的防災能力卻更加脆弱。當埤塘因為開發被填平,城市的滯洪空間一一消失,我們是否有找出與水共生的策略呢?

冰河退去我留下~山椒魚記事

2010-11-08

阿椒:「我來自北方,遠從冰河期走來,你們叫我山椒魚,不過,我不是魚 ,是有尾巴的兩棲類,蛙類才是我的近親。」「經過多年的隔離演化,才成為台灣的特有種,但是數量稀少,名列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動物,如果全球持續暖化,我們會越來越歹命。」

滿月圓不平靜

2010-05-17

位在台北縣三峽鎮的滿月圓森林遊樂區,是許多人喜歡踏青的地方,一年的遊客量將近二十萬,因此當網路上流傳著,要砍48棵柳杉樹的消息時,也就格外引人關注。當地的環保團體也發動護樹連署行動,許多關心樹木的民眾感到疑惑,到底林務局為什麼要砍樹?事件的原委是如何?

風華再現三角湧

2006-10-16

環境的保護,除了自然環境外,人文環境也是需要關注的面向。三峽老街經歷三級古蹟指定、古蹟解除,保存過程中面臨居民強烈抗爭,到最後能夠透過靈活的思維,由政府補助經費,維持私產權的歷史聚落保存方式,留下三峽老街。這過程與投入的心血,是台灣文化環境保存的重要里程碑。

環境任我行

2006-08-21

隨時間與觀念的演變,人類和動植物的關係經歷了共生對立,到現在的共存,但過於近距離的接觸觀察,往往又干擾了生物和環境,有沒有方式可以在一定範圍下,既可以貼近自然環境,保持安全距離,又能長遠維繫?

企業綠色祕技

2004-02-09

造紙、塑膠,撐起台灣經濟奇蹟的兩個重要傳統產業,也是環境污染榜上有名。當永續發展的浪潮從生態界吹向企業界,造紙起家的正隆企業跟塑膠起家的良灝企業走在環保前端,革新技術,改善製程,提高產品附加價值,在兼顧環保的同時,也準備開創新一波的綠色經濟奇蹟。

好水留子孫

2003-03-10

三峽鎮竹崙溪水質清澈,一直是當地居民的主要水源。去年12月間,居民獲知有業者提出灰渣掩埋場計劃案,設置地點就在竹崙溪上游的陡坡上,計劃案正送到北縣環保局進行最後階段的環評審查。在居民一致反對下,竹崙溪兩岸動員上百人到縣府,拉開了[好山好水留子孫]的布條,居民異口同聲表示,不應冒險讓灰渣場可能的滲出水污染整個流域的清淨水源。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