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水人生

採訪 梁德珊 邱偉淳,撰稿 梁德珊
攝影 劉啟稜 葉鎮中 陳添寶,剪輯 葉鎮中

在高雄,水除了從水龍頭流出來,還會從各種不同的管道,進到民眾家中…

加水車開進高雄小巷,家家戶戶拿著大大小小的水桶,等著加水車,把水桶灌滿。這種狀況,幾乎出現在高雄的每一條小巷。而一台五噸的加水車,平均一天可以賣出兩到三車的水,銷售量驚人。

不只如此,高雄還有另一種取水風景。隨處可見24小時加水站,短短十分鐘,前後來了三組客人。這樣的加水站,在高雄目前約有1778家。

高雄人為什麼買水,而不用自來水?

高屏溪是高雄自來水主要水源,不過高屏溪沿岸在民國90年以前,飼養了許多豬隻,豬隻廢水,就這麼混入水源。根據高屏溪流域管理委員會民國89年的統計,高屏溪的主要污染源就是畜牧廢水,占總污染的59%。

直到民國89年,政府實行了「高屏溪流域養豬戶拆除補償計畫」,民國90年底,沿岸豬隻數量,減少了98%以上。

在這之後,自來水公司也陸續興建三座高級處理淨水場,並將取水口移往高屏溪更上游,自來水質才逐漸改善。改善後的狀況,也反映在買水站數量上,縣市合併前,高雄共有1830家加水站,目前減少到1778家。

加水站雖然減少了,不過減少數量仍不如預期。高雄的水,還有什麼問題?

「茶垢」是高雄人共有的記憶,自來水放到水壺一煮開,水面上立刻漂浮一層白白的結晶。自來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水質課表示,高屏溪上游的地質條件,使得自來水源中鈣、鎂離子含量較高。而鈣與鎂的碳酸氫鹽,遇熱產生結晶,形成茶垢。水源的先天體質,即使經過淨水場處理,自來水硬度還是偏高,約為台北的兩倍。

民眾關心這樣的水質,會不會影響健康,高雄市衛生局表示,鈣跟鎂是天然礦物質,不會造成危害,但口感比較不好。

民眾覺得自來水口感不好,選擇加水站,但對於加水站的水源是從哪裡來的?卻很少探究。根據衛生局統計,超過50%以上的加水站,使用自來水作為水源。另外,實地走訪也發現,有業者在廣告看板上標榜自家的水是「山泉水」,水源供應證明上,寫的卻是自來水。

由於高雄加水站數量眾多,高雄衛生局成為全台第一個訂定《加水站衛生管理自治條例》的地方政府。在這之前,各縣市加水站的管理,只靠《包裝飲用水及盛裝飲用水衛生標準》來檢視。

兩者差異在於,自治條例要求業者設站前,必須先向各地方政府登記,並通過水源、加水站器材、業者衛生講習等課程,才可以設站,地方政府必須定期抽檢。不過「包裝飲用水及盛裝飲用水衛生標準」,業者無須登記,地方政府對於加水站的掌握不明,只能隨機抽檢。

加水站並非高雄獨有現象,台灣各處都可以見到零星的加水站,各地加水站管理,卻各有標準。民眾會買加水站的水,無非希望獲得乾淨的飲用水,如何訂定一套完整規範?確保民眾安全,是中央與各地方政府都必須正視的問題。

地點
集數
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