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雞蛋出什麼問題?缺蛋、蛋價、極端氣候與禽流感|feat.中興大學動科系名譽教授 許振忠|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

整理/李若慈

雞蛋的產地價格從每台斤23.5元,2/14來到每台斤產地價42.5元、批發價52元。究竟此波蛋價再度上漲的原因為何?台灣蛋價又是如何擬定的?禽流感、烏俄戰爭對蛋價又有哪些影響呢?未來每年都會上演蛋荒嗎?

▌為什麼雞蛋又漲價了? 台灣為什麼會缺雞蛋?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名譽教授許振忠(以下簡稱許):首先,以大環境來講,近年劇烈的氣候變遷,雞隻在高溫與低溫的情況,產蛋率都會下降,體感溫度30度C以上、以及14度C以下對雞隻來說,都是不適合的氣溫。所以到了冬天,產蛋率就會下降;到了天氣比較暖和時,產蛋率會變得比較穩定一點,不過像去年(2022)快要過年時,來了兩波非常嚴重的寒流,低於雞隻可忍受的體感溫度14度C,就會影響產蛋率。

第二個,因為台灣的蛋雞產業中,傳統的雞舍大概占了60%-70%以上,這些傳統雞舍因為不是密閉式的,上面雖然有屋頂,但周圍都只有帆布遮蓋住,保暖或是擋風的效果都沒那麼好。傳統雞舍在天氣熱時,裡頭會更熱;天氣冷,雞舍會更冷。這樣的冷熱狀態,都會對蛋雞造成一種緊迫狀態,容易造成疾病的發生,再加上台灣農牧土地較少,所以雞舍飼養環境較為密集,一旦有雞隻得病,傳染速度便會很快,以目前台灣蛋雞飼養環境來說,不得不遭受氣候的影響。

▌禽流感狀況有比以往更嚴重嗎?

許: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確實比過去要嚴重。當時,國外的疫病狀況也沒有現在來得嚴重,所以去年雞蛋不足時,還可以向美國、日本、澳洲、紐西蘭等地進口雞蛋,今年要進口也沒辦法,因為他們也缺蛋。像美國因為禽流感而撲殺了5000萬隻雞,日本也殺了1249萬隻,英國、歐洲各地也都有發生禽流感,看起來今年是比過去要嚴重的。

禽流感又分成兩種,高病原與低病原,今年政府檢驗到的結果以高病原占多數,也就是H5N1,因為屬於高病原,所以只要一得到,大概九成以上的雞隻都會死亡,在這樣的天氣下要控制住禽流感很難,所以目前還在發生。

延伸閱讀》全球多國鬧蛋荒 多與爆發禽流感有關
延伸閱讀》大撲殺:禽流感疫情來襲,問題出在哪?
 

▌飼料是影響蛋價的關鍵嗎?

許:飼料價格是影響蛋價很重要的因素,大概會影響6-7成,也就是說一顆蛋至少有6成是飼料的價格。烏俄戰爭以後,國際大宗穀物價格都不斷往上漲。台灣因為9成以上的飼料來源都是進口,所以飼料價格也成為影響蛋價的重要因素之一。飼料價格從去年便開始漲,今年雖稍微緩和,不過今年最大的因素還是疫病,以及氣候寒冷造成產蛋率下降。

▌蛋雞老化未汰換 產蛋量能來不及供應 

去年因為雞隻減少,雞農就把原本的老母雞留下來繼續飼養、生蛋,原本老母雞產蛋率就較低。今年農曆年放假十天,這段時間的蛋價就會變低一些,大概差2、3元,有些雞農就在這段時間把所有的老雞淘汰,造成目前雞隻數量減少,產蛋量也隨之減少。

在2022年11、12月,每天產蛋量大概有12萬箱,但是一兩個月之後,就剩下11萬箱左右。一箱有200顆蛋,少一萬箱的話也就少了200萬顆。簡單來說,供給量一減少,在供需平衡上,價格自然就會往上。

▌根據農委會的統計,去年此時大概一天可以產10萬7000箱,目前是11萬4000箱,產蛋量並未減少,為何價格還是往上漲?

許:大家應該記得去年過年前後也在缺蛋,農委會說要凍漲,但其實雞蛋凍漲帶來的影響是很嚴重的。過年前凍漲,雞農算一算成本不划算,就可能不讓雞吃飼料,也就因此停產雞蛋。雞蛋的價格要更小心處理,不是說不能凍漲,而是今天若已經不符成本了還凍漲,後果會很嚴重。

今天雞農如果產出一顆蛋就賠一顆蛋,他可能就不會想要讓雞繼續生蛋,只讓牠們喝水而不吃飼料,這雖然不會造成雞隻死亡,但3~4天後就會停止產蛋,要等到換羽之後才會再開始生蛋,大概需要1至2個月的時間。也就是說,一凍漲,帶來的副作用可能會更大。

另外,近年來我們的消費也一直在提高。以單位營養來計算,蛋是最便宜的來源,所以現在有些人不只一天吃一顆蛋,國外許多報告也指出吃蛋的好處,國內的消費量不斷提升,才會造成說,今年生產量比去年稍微多一點,價格還是漲的情況。

▌雞蛋蛋價是如何制定的?

許:台灣是採用「包銷制」,就是蛋商、盤商跟養雞業者收購,然後來賣,不管數量或品質,這就是包銷制。台北市蛋商公會會參考各地蛋商公會市場銷售的情況,而各地蛋商也會提供目前的庫存情形與銷售情形,來評估目前雞蛋量有多少,作為定價的參考標準,最後定出合理的價格,刊登於三大報上。這是一般說的公定價格,但目前有些大企業的價格採用「品牌價」,所以在超市、超商看到盒裝的價格可能都不一樣,這就是品牌價。

▌政府是否會介入蛋價?

許:政府沒有定價的權力,因為這就是自由經濟。不過政府可以找大家一起來協商,討論說目前是不是先不要再調漲。養雞協會也有蛋雞事業產銷督導委員會,當蛋價往下跌,就會出面來討論,要如何再避免這樣不斷下跌的狀況,這是政府可以參與的。

一般來說,都是由蛋商參考目前的價格、產蛋量與庫存量而訂定出來的。比如當目前產量太高,可能會把價格往下壓一點,但是若壓得太低,雞農已經沒有利潤時,政府可能就會出來協調,但是沒辦法強制要求說一定要定多少錢,政府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是有限的。

相關新聞》蛋價漲3元喊卡遭疑凍漲 陳吉仲澄清無介入
相關新聞》蛋商公會:蛋價暫時凍漲 產銷協調一週內公布

▌蛋價可能被人為哄抬嗎?會不會有人囤雞蛋?

許:以前的蛋價或許比較容易受到人為左右,但近年較不容易,因為企業生產雞蛋,具有緩衝的功能,不過確實會有一些囤蛋的情況,像去年過年前宣布凍漲,若我是蛋商,會不會去存?會啊!因為我可以過年後再拿出來。而依不同的冷藏技術,大概可以囤三個禮拜,甚至一個月都不是問題。


▌2021年2月台北雞蛋批發價是37元,2023年2月的批發價是52元,雞蛋以後的價格只會越來越高,不太會往下嗎?

許:價格不一定只會越來越高。為什麼現在雞蛋價格會跑到現在的價位?因為現在連「種雞」也在缺。由於國外禽流感疫情,造成去年下半年種雞不夠,因為台灣要求禁止引進位在禽流感疫區的種雞,導致種雞數量減少,而假使真的能進口,這些可能帶有疫病的種雞,也會影響未來在台灣飼養的情況。

我們所有的種雞,除了本土的土雞種以外,全部都是國外進口的,目前大概一年進口20多萬隻,而其中最多的,剛好就是禽流感最嚴重的地區—美國。而歐洲也有禽流感的情況。不過政府也做了很多事,比如美國雖然是疫區,但若其中一州不是疫區,也能開放進口;另外,農委會去年也開放增加進口種雞數量的配額,因為台灣從2002年開始進行種雞的總量管制,這麼做的好處是避免因種雞數量太多而造成的市場價格崩盤,可保障國內飼養者,但以現在的情況來說,國外有疫病,稍微一減少國內種雞數量馬上不夠,不過目前即使已核准增加,未必可以馬上解決種雞不足問題。

延伸閱讀》蛋價漲至52元重回歷史高點 漲價原因一文了解【圖表】

▌當天氣暖和,到了3、4月後,這些問題能稍微緩解嗎?

許:即使天氣變暖和,還是有一些問題在。因為現在小雞、中雞如果不夠,到3、4月那個時候,母雞還是不夠,產蛋量還是不高,不過確實能緩解一些,因為現有雞隻的產蛋率應該是會比較高的。而這也牽涉到國內外禽流感的疫情狀況,天氣暖和,國內的疫情應該會緩和下來,比較可能讓供應量足夠。


▌強制換羽?為什麼要換羽?換羽有什麼好處?

許:我個人不太用「強制換羽」這個名詞,因為站在動物福利、動物福祉的角度來看,這樣的動作是不太應該的。過去在傳統雞舍的情況中,蛋雞大概到60-70週前後,產蛋率就會降到一定程度,且品質較差,利潤不高的情況下,甚至雞農生產一顆蛋就虧一顆蛋,就會選擇讓牠停產。
 
換羽過程中只提供蛋雞水喝,而不吃飼料,類似人類的節食,營養供給減少,讓牠的生理狀況發生改變,羽毛就會脫掉,再重新提供飼料時,就會再長出羽毛,產蛋率也會提升。第二春的產蛋率大概是第一春的90%。

不過,現在的雞種以及在密閉式的雞舍中,已經沒有強迫換羽的情況了,因為這些蛋雞都能生產到90幾週,產蛋率還有80%以上。過去可能是節食好幾天,才進行換羽,現在引導換羽可能只會讓牠節食幾天,停產,稍微小換羽,這樣對雞隻比較沒有那麼大的影響,希望未來傳統雞舍能夠升級,盡量不要走換羽這條路。

▌包括雞舍的環境,或是對疫情的控制,是否有什麼是我們需要去改變的事情?

許:五年前,我就跟傳統的養雞業者說,應該要進行雞舍的升級,台灣的傳統雞舍在世界上已經是很落伍的了。那時,養雞業者還尚未意識到危機,他們認為照現在這樣養,也都還過得下去,為何還要再多花一筆錢?到了現在這個階段,應該同時做到軟硬體的升級。硬體的部分當然就是雞舍的設備,尤其現在面臨極端氣候,很冷的情況下,可以讓雞隻密閉在房子內,或如果遇到更冷的情況,還能仰賴保溫設備,這些在傳統的雞舍都無法做到。

而即使進行升級,還是會有疫情的發生,但是可以減少疫情的發生,現在這個階段就像是過渡期。像是Covid-19,若只有少數人打疫苗,這個疫情要停止,就比較困難,但若絕大部分人都打了,就能群體免疫。雖然這樣比喻不是完全適當,但可以做個類比。

當只有少數密閉式的、設備升級的雞舍,而周邊大部分都是傳統雞舍時,也就容易被傳染。假設有一天改善的情況越來越多,加上軟體的配合,狀況就會變得更好。

▌政府與媒體的責任:正確資訊的傳遞與洗選中心的設置

許:媒體也有責任,新聞報說雞蛋漲2元,人民馬上想到的是,「一個雞蛋漲2塊錢」,但真的是這樣嗎?其實是一斤雞蛋漲2塊,一斤雞蛋有10顆,也就是說,其實是一顆雞蛋漲0.2元。很多人都以為是一顆雞蛋漲2元。所以這之中有很多需要澄清的部分,是政府應該要去做的。

另外像是雞蛋價格,政府也可以從中進行協調,並透過客觀數據來進行分析與執行,首先了解養雞業者的成本,若成本夠、有賺錢,那當然可以凍漲,但如果在已經不敷成本的情況下凍漲,就會更糟糕。

而另一個,政府應該要設置像日本一樣的洗選中心,如果沒有做起來,各種疫病都會很難控制。日本很早就有洗選中心了,比如蛋農拿200個箱子進去,蛋箱經過消毒與清洗,之後再拿200個乾淨的箱子回來。我想這是很根本要做到的,若沒有做到,我們的生物安全很難做到位。

政府應該去思考,如何用政策引導或獎勵來設置洗選中心,唯有設置洗選中心,蛋箱的衛生問題才能解決,也才能有效阻斷蛋箱污染的傳播鏈。
 

地點
集數
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