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的滋味

採訪/撰稿 葉明蘭
攝影/剪輯 葉鎮中

農曆過年吃團圓飯,每年的圍爐,餐桌上的年菜,該怎麼準備與選擇?不少婆婆媽媽們,早早開出菜單,要為家人準備既健康又美味的年夜飯,為什麼烹烹煮煮一整年,不趁過年休息一下,選擇外面琳瑯滿目的年菜大餐?

媽媽們說,家人的健康最重要,自己煮可以選擇食材,又不會亂加添加物,過年團聚時刻,理所當然,在家煮、在家吃最安心!

想為家人加點澎派年菜,又怕買到不安心的年菜,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連續幾年推出年菜料理,透過指定食材,嚴格把關,要讓社員買得放心。



不過合作社發現,往年把年菜擺放出來,讓社員現場採買,卻造成供需失調,有些年菜很搶手,臨時追加可能造成供貨品質不穩定,有些年菜供應量過多,過完年還賣不掉,形成剩食,為了改善這種狀況,今年改採提前預購,而且提前四個月,這樣的計畫性消費,好處在哪裡?提前四個月,社員怎麼看?

還有一群有機農業業者,推出有機蔬食年菜,把一道道大家熟知的葷食年菜,使用不同蔬食來取代,口感味道不輸葷食,也提倡新的一年開始,透過蔬食飲食,守護土地與資源,更讓身體更健康!而這樣的蔬食飲食,還能帶動更多葉菜的消費,讓冬季盛產的有機蔬菜,不會因為產量過多,而賠本販售。

不形成過度浪費,加上對環境的友善,對有機農業的支持,年夜飯的滋味,也更有味道!

地點
集數
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