鎘米再現

採訪 柯金源 林佳穎 葉明蘭

民國90年9月5日,雲林縣虎尾鎮廉使里的200公斤鎘米終於被查獲,正當全國民眾鬆一口氣時,農地污染問題才開始昭然若揭。早在十年前,廉使里就被檢驗出鎘污染事實但是當地仍然繼續生產、繼續耕作; 更令人憂心的是事實廉使里灌排未分離、工廠緊臨農地的情況,只是台灣眾多農地中的鳳毛麟角,隱藏在雲林鎘米之後的,是全面性的農地污染問題...

民國90年9月5日,雲林縣虎尾鎮廉使里的200公斤鎘米被查獲,引起媒體大篇幅的報導,原本寧靜純樸的農村,一時成為社會大眾注目的焦點。當農政單位找到鎘米,農地上的作物也順利清除以後,鎘米事件似乎將被定位為單一問題。

但是事實上,工業廢水順著溝渠漫流,污染了多少農地,許多農民都還心存疑慮。部分按捺不住焦慮心情的農民,來到縣政府,希望能得到政府徹底清查污染土地的承諾。

鎘米污染問題自民國62年爆發以來,農地遭受污染的面積,還是年年增加,令人懷疑的是,這些重金屬含量超過安全標準的土地,為什麼還繼續耕種?而地方農會對於所收購的不合格稻米的態度又是如何?更令人憂心的是,廉使里灌排未分離、工廠緊臨農地的情況,只是台灣眾多農地中的鳳毛麟角, 隱藏在雲林鎘米之後的是全面性的農地污染問題。

工廠混雜在農業區裡,雖然降低了設廠成本,卻污染了全國五千多條的農業灌溉溝渠之水質。當灌溉用水大多遭到污染之後,農民只好自力救濟,自行鑿井找乾淨的水源,但是抽水機抽出來的地下水,是否沒有受到污染,農民自己也沒有把握。

公部門一味偏重經濟發展的結果,農地的功能,漸漸被人們所遺忘,當受到污染的農田被強制休耕,農民被迫離開耕種了一輩子的土地以後,以農立國的根本,是不是也會隨著動搖?

集數
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