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邊惜別老倉庫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張光宗

基隆港區內,二座老倉庫面臨拆除命運,許多市民站出來,希望保存基隆港的歷史記憶。他們不斷發聲、奔波,為老倉庫請命,希望全區保留,不要悲傷地在港邊惜別老倉庫…

春雨時刻,基隆港西岸碼頭上,兩座興建於1930年代左右的日本老倉庫,孤單地守在港邊,訴說著基隆港曾有的風華。原本碼頭上有著廣大的倉庫群,後來歷經美軍轟炸、港區開發,老倉庫一一消失,最後留下的是編號西二、西三這兩座老倉庫。



基隆港務局為了興建海港大樓,基隆市為了改善火車站前空間,共同提出「基隆火車站暨西二、西三碼頭都市更新計畫」,要拆毀兩座倉庫,建新大樓與商場。計畫推動很久,民間一直有反對聲音,老倉庫歷經文資審查,未獲保留,公告拆除前夕,許多基隆市民與文史人士不捨,紛紛挺身而出,希望保留。



透過網路串聯,引起全台關注,文化部長龍應台前往港區老倉庫,召開溝通會,希望找出解決方案。小小會議室中,擠滿關心群眾,大家都不希望基隆珍貴的歷史建物消失。張典婉曾經拍攝太平輪的故事,珍惜基隆港曾經是動盪大時代中,許多人來到台灣的登陸地點,她陪著當年來台的老先生們,表達保存老倉庫的心願。

作家張典婉發聲搶救基隆老倉庫。
基隆市長張通榮表示一切看港務局決定。


與會人員轉往現場查看,目前西三倉庫已經動工拆除,牆面打穿,窗戶拆除。屋頂拆除後,厚重的鋼樑結構現身,成為老倉庫的特色。

最後,文化部宣示會設法先保留西二倉庫,西三倉庫再做文資審查。面對突來的轉變,基隆市長張通榮表示,一切要看港務局決定,再做修正。基隆老倉庫拆除風波,讓人思考台灣老倉庫的保存與利用,難道這些工業老倉庫,進入現代就完全無用?必須拆除?



高雄駁二藝術園區,廣大區域的老倉庫群,高雄市以協調方式,租用老倉庫群,讓歷史建物完整被保留下來。走進一間倉庫改造的餐廳,以電台廣播為創意思考,吸引許多年輕人前來。

另外,新修復的大義倉庫區,則是規劃小面積空間,方便藝術家進駐,作為展示、教學的地方。藝術家木殘老師從事文史收集和複合藝術創作,他在店中陳列創作藝品和收藏品,並且規劃出二樓空間,作為教學使用。 

另一位攝影藝術家林育如是基隆人,相當熟悉基隆港區歷史,後來選擇在高雄港區發展。看見基隆港老倉庫的拆除風波,她不解,高雄港倉庫群保留利用,為何基隆港老倉庫,就要都更拆除。

目前高雄港倉庫群,已經擴大為三個區域,並且和舊高雄港站連通,形成一個廣大的藝文園區,成為高雄重要的歷史與旅遊勝地。

在淡水,也有殼牌倉庫保留行動,早期因為開路風波,要拆除老倉庫,經過居民與文史團體的努力,指定為歷史建物。現今,倉庫群由淡水文化基金會管理,分別設立歷史故事館和出租作為藝術品展示區,陳列不同創作藝術,也成為淡水社區大學的教室。

淡水遊客眾多,多數前往老街旅遊消費,反而遺忘有歷史意義的老倉庫群。基金會名譽董事長陳信雄希望,能吸引更多遊客前來,讓維護不易的園區,能永續經營。

基隆港老倉庫保留問題,在市議會引發討論,完整保留與拆除都更,各方爭議不下。老建築是否妨礙都市發展?要全面拆除?還是透過都市規劃與建築設計來解決?老倉庫喚醒了市民的舊時記憶,期待基隆港區風華再現,可以岸邊送別遊客,不要港區惜別舊倉庫。

集數
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