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坑風暴

記者 郭志榮 陳添寶

當群情激憤,老老少少走上街頭。當神明出動,宣示強烈的抗爭決心。竹東沙坑村的居民,為了抗議掩埋場的設置,老老少少綁上頭巾走上街頭,讓這個原本寧靜的山村,即將掀起一場巨大的風暴。

原本寧靜的小村落,得到一個驚人的消息,村後的山谷裡,將要設置一個事業廢棄物及灰渣掩埋場,不知情的村民如同晴天霹靂,掩埋場對生態的破壞,成為村民的隱憂。但是更大的威脅,來自水質的污染,由於掩埋場設置在溪水上游,一旦遭到污染,為害的將是數十萬計的人民。面對動工興建的最後關頭,村民們決定組成自救會,以眾人的力量,抗議並阻擋掩埋場的開發。

環保署自九十一年起,在台灣各地規劃十個灰渣掩埋場,但是從第一件安坑掩埋場,就被居民質疑環評出現缺失,強烈的進行抗爭,形成社會關注的環境保護運動,沙坑掩埋場繼安坑之後,成為另一場風暴的核心。

面對龐大的體制,沙坑村民不知自己的未來將是如何?就如同他們不知在環保政策走向減廢回收的同時,台灣真需要那麼多的灰渣掩埋場?又為何在規畫興建的過程中,他們始終被隱瞞著?他們不懂在這個災害連連的時代,在高聲呼籲保護自然生態的今天,為何一個原始美好的生態不願保護,讓居民永遠生存在污染災害的恐懼中。

集數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