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土去哪裡?|移除輻射污染土,貯存或再利用皆是難題 |福島 光與影系列02

採訪 / 撰稿 張岱屏
攝影 / 剪輯 陳慶鍾

新宿御苑是世界各地遊客到東京決不會錯過的賞櫻景點,也是東京居民重要的休閒綠地。今年遊客中心多了一個輻射顯示儀,原來旁邊盆栽的土壤是來自福島的污染土。這些污染土為什麼要從數百里外的福島,來到東京呢?

為存放日積月累的污染土  日本環境省設置廣達16平方公里的貯存場

福島電廠所在的大熊町,工作人員正忙著挖除地表上5到10公分遭受輻射污染的土壤。2011年核災發生後,福島開始進行大規模的除污工作。過去這些污染土大都放在路邊或各村町的暫時貯存場,但污染土越堆越多,不但影響各村町解除避難指示的進度,也曾發生堆置場起火,輻射外洩的狀況。2015年開始各地的污染土陸續集中到中間貯存場,在日本環境省官員的帶領下,我們前往福島污染土的中途之家。

福島電廠所在的大熊町,在2011年核災發生後,進行大規模的除污工作。

中間貯存場位在福島核電廠的外圍,面積廣達16平方公里,相當於台北市大安區1.5倍的面積。這裡原本是大熊町的農田和村落,核災發生時居民匆忙逃難,因為輻射污染嚴重至今無法回來。像這個荒廢的老人安養中心,架上還留著來不及穿走的鞋子。場區內的房子和土地都已經被政府承租或收購,許多地區還沒有整理和除污只能在車上拍攝,沿路舉目所及是一袋袋的污染土。

中間貯存場位在福島核電廠的外圍,面積廣達16平方公里,相當於台北市大安區1.5倍的面積。

每天約有3000輛的卡車從福島各地載運污染土來到這裡,污染土進來後先以吊車吊掛到分類廠。在分類廠裡污染土經過破袋後,將塑膠袋、金屬、樹枝等雜物去除,剩下的土壤送進貯藏設施。

污染土進入分類廠分類、篩檢的處理流程。

貯存設施底部鋪設防水布,卡車將污染土堆成15公尺高的小山丘,上面再覆蓋60公分厚的一般土壤,同時要防範輻射物質隨雨水外滲。像這樣的綠色小山丘貯存場內有好幾處,整個中間貯存場的容量是1500萬立方米,相當於11座東京巨蛋的體積,但目前污染土的量已經達到1300多萬立方米 。

堆置成小山丘的污染土,上面會再覆蓋60公分厚的一般土壤,防範輻射物質隨雨水外滲。

污染土最終場址未定 日本環境省推動低劑量的污染土再生利用

由於日本中央政府向福島縣承諾中間貯存場只會使用30年,污染土在這裡存放到2045年就必須移到福島縣境外。但福島境外污染土的最終場址要設在哪還沒有著落。為了盡可能減少最終貯存的數量,日本環境省將污染土分類,每公斤8000貝克以上的污染土大約占1/4,最終會送到福島縣外處理掩埋,其餘3/4 的污染土篩分後做為再生資材,而再利用的典範就在福島縣飯館村。

日本環境省將污染土分類。每公斤8000貝克以下的低劑量輻射土,篩分後做為再生資材利用。

福島飯館長泥地區污染土再利用示範區  種植水稻及花卉檢測輻射殘留值

飯館村長泥地區是一個群山包圍的谷地,核災前是優良的農地,核災後因為輻射污染被畫為歸還困難區,民眾進出都受到管制。2020年開始環境省在這裡進行再利用實驗,挖除原本地表的草木,低劑量的污染土送到這裡經過篩分之後,填埋到這一大片谷地。填埋約兩三公尺的深度後,再覆蓋50公分厚的一般土,在上面種植水稻並檢測輻射殘留量。環境省官員表示,檢測發現稻米中銫137殘留量僅1-2貝克/公斤,遠低於日本食品安全的基準。

2020年開始,日本環境省在飯館村長泥地區進行低劑量的污染土再利用實驗,針對種植水稻進行輻射殘留量檢測,發現發現稻米中銫137殘留量,遠低於日本食品安全的基準。

長泥地區過去也是花卉的產地,環境省也在污染土上設置溫室種植花卉,讓居民在這裡幫忙種植。長泥地區今年五月已經解除避難指示,居民返回居住後,可以在這個再利用的地區繼續耕種。

長泥地區今年五月已經解除避難指示,居民返回居住後,可以在這個再利用的地區繼續耕種。

日本環境省的茨城、埼玉、東京三地進行污染土再利用試驗計畫  遭到民眾反對

環境省希望長泥地區的再利用模式,未來可以推廣到福島縣外其他的地方。2022年環境省選擇在茨城、埼玉、東京三個都縣做污染土再利用的試驗,東京的試驗場就選在新宿御苑內鄰近道路的一片樹林。

日本環境省選定新宿御苑進行污染土再利用試驗,但是驗場地隔緊臨住宅區,引起附近居民抗議。

平井玄的家住新宿御苑旁邊,污染土實驗場地隔著馬路就是住宅區,他擔心土中的輻射物質可能隨著塵土飛揚,也可能隨地下水流進水池,對附近居民健康產生影響。平井玄集結了新宿御苑附近的居民,連署抗議環境省在東京的污染土實驗。原子力資料情報室代表伴英幸認為,受輻射物質的水和土應該盡可能集中處理,以不要擴散為原則。

原子力資料情報室代表伴英幸認為,受輻射物質的水和土應該盡可能集中處理,以不要擴散為原則。


福島核災過去十二年,但核災的後續影響並不會只停留在福島。

受輻射污染的水還持續在增加,受輻射污染的土仍持續在移除。這些水和土中的輻射物質能量緩慢衰減,但不會消失,目前只能以稀釋的方式處理,而這些核災的後遺症只能由土地、海洋,以及成千上萬難以返家的人們,默默去承擔。

延伸閱讀》在福島與輻島之間|核災後漫長的重建之路

集數
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