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的檜木靈

記者 黃康妮

那是阿里山的紅檜被砍伐最激烈的年代, 留存在森林深處的樹靈塔還隱約留下這場森林屠殺後的痕跡, 三十萬棵的千年紅檜從1912年開始,已經被砍伐了八成以上,今天的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只留下當初被視為”劣材”的神木供人讚嘆….

傳說自1910年以來,每年秋天,就在霜雪將至、伐木工作即將告一段落的多霧時節,都會有一位伐木工人,消失在阿里山森林的最深處。1932年,17名伐木工人在原始叢林中像樹木般地死去,3年後,這座青銅鑄成的樹靈塔開始在這裡鎮守著這片樹林。

檜木讓當初參加砍伐的人們感到震懾,因為與檜木相比,人類在地球上存在的時間,還只能算是新移民。6500萬年前恐龍大滅絕的時代,少數檜木卻在此時存活下來。後來經過幾次冰河時期,祂們終於在150萬年前來到台灣,選擇了有霧的山區定居下來。

台灣將近100年的現代林業開拓史,最早是1899年確定了阿里山森林,1912年正式砍伐,開始兩輛柴車開到嘉義的北門站。早期每木調查30萬棵,日治時代砍掉將近55%,剩下45%在光復後10年之間砍掉,80%至90%的檜木林已經完全淪亡。

1983年以後,阿里山陸續開闢了眠月線與祝山線觀光鐵路,從此阿里山的觀光遊樂價值得到更有力的肯定。日出、石猴、花季與小火車,都是台灣人民認識阿里山的方式,但是這一片土地卻同時在觀光業的盛行下走失了。

一列列滿載乘客的觀光列車,過去運送的卻是一車車無力回天的珍貴檜木,阿里山鐵道的誕生, 同時也代表了山上檜木的死亡。在觀光客可以乘著火車上山來驚嘆阿里山的美景之前,真正驚心壯闊的檜木林早已經被砍伐得奄奄一息。現在留給遊客的,不是殘存的半截樹頭,就是條件不夠好、不能賣錢的老弱殘兵。

生態研究中心陳玉峰感慨,阿里山森林老得比他還快,大部分台灣人完全不了解台灣的山林、森界、土地的根性、心靈以及靈魂的死後,前世今生的依歸在哪裡,我們應該知道,台灣文化的本質是從山林文化開始,土地與資源轉變成為人類的生活內涵,同時也會轉變成為民族生活習慣的一種文化特徵,然而台灣這部分的文化特徵卻隨著自然資源的開拓史當中消逝了。

地點
集數
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