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鄉的憂鬱

採訪 蕭靜美 于立平
攝影 葉鎮中 於貽塵

12月,南投縣信義鄉正是梅花開的季節,藍天、白雲與梅花織成一副美麗的風情畫。沿著新中橫公路再往裡走,來到筆石紀念公園,桃芝颱風挾帶的土石掩埋了32條生命,目前為止只有3具屍體被發現。

筆石部落,在桃芝颱風之後,已從地圖上消失,留下的是幾片地基與斷恒殘壁,仍然拼不出一個家的圖案,剩下的是一個紀念公園,以花草種出罹難者的名字,以一個公園來取代一場災難的印記,在崩山環繞的殘堆中,有幾顆中秋節留下的月餅與柚子,原以為災難就此沈寂,卻在遠處聽到來自水源地的伐木聲,位於筆石部落上方的新鄉村民,紛紛豎起耳朵尋找伐木聲的來源,試圖阻止另一場災難發生。新鄉村的布農族不再沈默,向山神借來勇氣,發出積壓了50年的怒吼!

2001年7月底的桃芝颱風重創了南投縣信義鄉筆石部落,崩山走石與大量雨水形成土石流,掩埋了三十二條生命,目前為止只有三具遺體被發現,村民認為這與台大實驗林在筆石溪上游砍伐樹木,絕對脫不了關係。雖然災變現場已經水落石出,不過村民仍然還沒有從災變的恐懼之中走出來。

2001年11月,台大實驗林的伐木聲又在筆石部落上方的新鄉村森林中響起,進行疏伐作業,但是這個內茅埔營林區同時也是新鄉村民主要的水源地。因為鄰村筆石部落慘遭土石流滅頂的境遇,使得新鄉村民對生活環境中的山與水特別敏感。村民擔心影響水質與安全,因此當台大實驗林悄悄地進行疏伐作業時,新鄉村民馬上激烈反彈,疏伐作業進行不到六分之一,即遭到村民抗議而停擺,終於在12月19日舉行了一場協調會。

這件發生在新鄉村的伐木事件,算是告一個段落。路邊的梅花正開,村子裡也忙著佈置,迎接聖誕節的到來。被砍下的木材也參與了聖誕晚會,顯示新鄉布農族人的創意,也表示新鄉村民已從悲情走了出來。

集數
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