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保育】黃水橫流|泥沙覆蓋珊瑚危機

採訪 于立平

風特別多又特別怪,從台灣頭到台灣尾,很少縣市能倖免於難,四處橫流的黃泥,不只創下破記錄的災情,也讓看不見的海底生態,付出慘痛的代價,看守台灣小組在颱風過後,潛入南台灣墾丁及東北角海域,結果驚訝的發現,這一北一南兩大珊瑚精華區,正面臨前所未見的「泥禍」,人為的禍害,從山林延燒到海洋,即使藍色水晶般的伊甸園已成為一片黃海,海裡的住民仍默默承受著人類所給予的一切,風災過後的大自然,就像是一個被遺漏的災區。

在納莉颱風過後,看守台灣小組就曾經來到東北角的海域,下水觀察海洋生態的狀況。東北角海岸,一直是北台灣潛水愛好者悠遊的水晶宮,如今原本清澈的海水,卻呈現一種墨綠色的死寂,海底四處充斥著厚厚的泥沙覆蓋住珊瑚,還有隨著潮浪晃動,不斷衝撞珊瑚礁的漂流木與垃圾。

今年四月曾在此地轉播珊瑚產卵,欣喜見到新生命的誕生,然而事隔不到半年,這裡的珊瑚卻已經是黃沙覆頂,已經在墾丁研究珊瑚生態二十多年的戴昌鳳教授諷刺的說,當台灣所有的污染都進了海洋之後,曾經是珊瑚生存最大殺手的白化問題,竟顯得如此微不足道。

陸地上的土地一寸一寸的開發,海洋裡的泥沙就一點一滴的沈積,人為的開發擾亂了自然的律動,即使是防制土石流的野溪整治工程,也成為扼殺海洋的幫兇。像社皆坑橋的攔砂壩,今年六月才正式完工,才經歷一次颱風,土石就已經塞滿河道。

一北一南兩大珊瑚精華區,正面臨前所未見的「泥禍」,人為的禍害,從山林延燒到海洋,即使藍色水晶般的伊甸園已成為一片黃海,海裡的住民仍默默承受著人類所給予的一切,風災過後的大自然,就像是一個被遺漏的災區。

集數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