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力學

採訪/撰稿 張岱屏
攝影 陳添寶

劉力學,五十歲以前的他是電腦公司的副總裁,在三十年前將第一部迷你電腦引進臺灣,並催生了全球第一部中文電腦。1976年,五十歲的劉力學因為過敏問題,搬到三芝的海岸,打造一個自己的窩。

在這個一磚一瓦劉力學親手建造的家園裡,有孩子們可以戲水的小型游泳池,有解決家庭垃圾的焚化爐,還有種滿本土植物的自然步道,兩年前他在自己家的屋頂上裝設了一個風扇般的裝置,從此海風也成了他家的成員之一。

二十五前的三芝、石門一帶的海岸還是一片荒蕪,劉力學和妻子帶著夢想來到這個連一棵樹都沒有的海邊,劉力學形容當時的房子:「夏天像烤箱,冬天像冰箱。」然而,在二十五年以後,三芝的海岸在劉力學的栽植下有了一片防風林,海邊的烈日不再是惱人的問題,反而成為源源不絕的助力。

劉力學運用太陽能與風力發電,在屋頂裝設九個太陽板,每個一百瓦特,在夏季陽光大的時候,中午就有將近一千瓦特可以使用。到了晚上風來了,透過三個風力發電,每個平均產生兩、三百瓦特。

由於目前臺灣還沒有相關的法律條文可以開放私人生產電力,所以劉力學就在家裡裝了三個蓄電瓶,將太陽能與風力產生的電力儲存在電瓶裡,劉力學認為,未來法律如果通過,再生能源將會成為流行的趨勢。

他所做的這一切,都是為了環境可以永續,劉力學回憶三十六年前來到台灣時:「臺灣是真的福爾摩沙,真的漂亮,農村漂亮得不得了,每個都有不同的美,三十六年後,都變成水泥建築,老房子拆掉,沒有味道。」他說,不趕快努力愛護臺灣的話,美景就沒辦法回來了。

集數
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