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假期

採訪 于立平 柯金源
攝影 柯金源 蘇志宗

想要到綠島享受一趟悠閒假期,首先先要面對上千輛的機車陣、三、四千人擠在小島的尷尬景象,享受兜風快感的同時,車輪下卻有一群陸寄居蟹,試圖橫越萬般險阻,努力將幼蟹放入海中,觀光為綠島帶來經濟利益,也帶來環境危機

「這綠島像一隻船,在夜月裡搖啊搖,姑娘呀,妳也在我的心海裡搖啊搖。」這首扣人心弦的《綠島小夜曲》已傳唱了數十年,仍歷久不衰,如果你也懷抱著浪漫的心情遠離塵囂,想來這裡享受夏日的悠閒與孤島的寧靜,那你可能必須首先面對上千輛的機車陣、動輒三、四千人,一齊擠在這座小島上的尷尬景象。

每當夕陽西下,綠島的神秘夜色更加吸引人,當地的居民經常充當導遊,帶領遊客享受夜間探秘的樂趣,但是遊客騎著機車在環島公路上來回穿梭,享受兜風快感的同時,卻忽略了車輪下還有一大群的生物,也正試圖穿越各種障礙,努力完成世代繁衍的任務。

這些忙著過馬路、翻矮牆的陸寄居蟹,懷裡抱著幼蟹,從山上的土穴裡辛苦地朝海岸前進。陸寄居蟹的主棲息地雖然是在陸地上,不過幼蟹還是必須在海中成長,所以每年夏季,陸寄居蟹總要橫越萬般險阻,將幼蟹放入海中。脆弱的生命經不起遊客輕忽的傷害,相較於黑夜裡的車輪下冤魂,零點一公分不到的迷你貝,白天反而是牠們致命的時機。



海洋中的生物群像百態是綠島最吸引人的賣點,綠島如果沒有這些自然資源,綠島也等於失去了生命力,像現在最熱門的海上休閒活動──浮潛,因為管理機制不夠完善,讓海岸邊的珊瑚礁生態飽受威脅。觀光利益的果實縱然甜美,但還是只有少部分的綠島居民獨享,而自然資源過度消費的惡果卻由全民來承接。綠島,未來綠不綠,就看我們大家的抉擇。
 

集數
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