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遺址上|阿美族人的古董收藏櫃

記者 張岱屏

石斧、陶罐、貝塚、人骨...這些出土的標本就像一塊塊拼圖,背後隱藏著一幅幅千萬年前台灣島上人們生活的圖像。目前在台灣已經發現有一千多處遺址,從兩萬年前到三四百年前,可以說,台灣人是生活在遺址之上。然而,我們雖然跟遺址僅僅相鄰,卻往往渾然不知它的珍貴...。

花蓮與台東交界的港口村,世世代代的阿美族人居住在此不愁溫飽,為什麼呢?因為港口的阿美族人有兩個天然大冰箱--一個是太平洋、一個是秀姑巒溪,另外,他們還有一個古董收藏櫃,就是在山腳那片部落遺址,阿美族人常常在耕田的時候,不經意地發現石斧陶片,許許多多以前老人家留下來的東西,這些阿美族人眼中祖先的器具,被考古家稱之為『靜浦文化』,距今四百至兩千年;另外,在靜浦文化層之下還有另一個距今三千多年前的文化層,原來三千多年前的港口村,就已經是一個熱鬧的海洋聚落了!

民國九十年,台十一線道路拓寬的工程開拔到了港口,大量史前的文物被怪手挖出,工程切穿了這片遺址,港口部落的人猛然驚覺,收藏著阿美族人記憶的古董櫃,可能在道路拓寬的工程下一去不返!雖然法令規定,工程在施工中如果挖掘到考古遺址應該立即停工,進行保存或搶救,但是實際動工之後卻往往還是搶救不及。這次因為地方居民、考古學者與民意代表的關切,即將切穿遺址的道路拓寬工程暫緩,也創下了公共工程因為考古遺址而停工的案例,但是,被搶救下的文物該如何保存?如何與當地社區產生連結?卻仍然是個課題。

集數
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