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秀姑漱玉

採訪 張岱屏
攝影 陳添寶

花蓮秀姑巒溪的峽谷激流是世界級的景觀,每年吸引近百餘萬遊客到此親水、泛舟,然而對於附近港口部落的阿美族居民來說,秀姑巒溪是一條生命之河,每年五月在秀姑巒溪畔舉行的捕魚季更是部落中最重要的祭典。

此外,秀姑巒溪蘊藏著豐富的迴游魚類生態,它是鱸鰻、蝦虎、日本禿頭鯊等等產卵棲息的必經之路。像是從每年的四月開始,成千上萬的大眼幼蟲蟹類,便在此開始一生中最重要的旅程,而這種驚人的集體迴游現象,過去只有在印度與斐濟有過紀錄,而現在在台灣,只有在依舊非常天然、人為破壞較少的秀姑巒溪流域才能夠看到這樣迴游的場面。

但是現在這天然的舞台卻可能面臨永久的改變,經濟部水利署地九河川局將在秀姑巒溪左岸興建一道長500公尺、寬25公尺、高5公尺的水泥堤防,令當地居民感到憂心忡忡。他們擔心,水泥堤防一旦興建,不但秀姑巒溪寶貴的生態與地質將毀於一旦,景觀破壞之後,地方多年來推動生態旅遊的努力也將前功盡棄。

堤防的興建跟當地居民的安危並沒有直接關係。但是高達十米的堤防卻可能大大影響景觀。秀姑巒溪口自然的地形,將有可能被一座水泥長城所取代,當地年輕人開始連署,反對堤防的設置。在秀姑巒溪岸經營泛舟的老闆林永樂,在得知興建堤防的消息後,也簽下了反對的連署書,認為興建一個人工化的堤防,犧牲寶貴的自然資源,相當不值。 

數十萬泛舟而下的觀光人潮、數十萬溯溪而上的小蝦虎。長久以來秀姑巒溪,是一條令遊客流連忘返的自然走廊,更是一條數以萬計的魚類蝦蟹,迴遊其間繁衍族群的生命廊道,難道,我們真的要毀棄天然的傑作,而迎接一個水泥的渠道嗎?

地點
集數
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