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退的椰油灣

採訪 陳佳珣 于立平
攝影 朱孝權 陳添寶 蕭拉茂

椰油灣,充滿熱帶島嶼的味道,也是蘭嶼灣澳中最美的一個,為了避免海浪不斷沖刷邊坡,阻止大浪可能危及一旁椰油國小學童上學的安全,鄉公所希望第八河川局能做適當的保護措施。當怪手無情的在這片海灘開腸剖腹時,大家才驚覺,椰油海岸可能會喪失天然的美景,而紛紛反對第八河川局的施工方式。一個原本立意良善的工程,卻不是居民原本期盼的樣貌而遭到反對,突顯國內的公共建設,並沒有建立與在地居民溝通的機制。

充滿熱帶島嶼味道的椰油灣,是蘭嶼灣澳中最美的島嶼,為了解決海岸侵蝕的問題,阻止大浪可能危及一旁椰油國小學童上學的安全,鄉公所希望第八河川局能做適當的保護措施,但是施工後卻引起村民的反對。

在水利署第八河川局的設計中,打算挖一條一百公尺的溝渠,放置消波塊做基樁,上面再拋石,做成一條長約兩百公尺、寬約二十公尺的斜坡堤岸用來穩定邊坡,降低海浪沖刷的力量,但是這樣的工程規模,遠超過居民的預期,而擔心會破壞自然景觀以及生態。

一個原本立意良善的工程,卻不像居民原本期盼的樣貌而遭到反對,突顯國內的公共建設,並沒有建立與在地居民溝通的機制,及嚴謹的監督機制。缺少良好的溝通與瞭解當地的文化,讓許多蘭嶼島上的建設不得人心,像朗島海岸的拖船道,原本的目的是為了讓船可以方便停放,結果沒有一艘船選擇停放在這裡,因為水泥地會磨損船底,而且容易滑倒。

達悟人在椰油灣的工程中發出了不平之鳴,不過歸根究底,真正要思考的應該是為什麼椰油灣的海岸會不斷地倒退的原因?而海岸砂石資源的保存也應該建立一套嚴謹的控管機制。

椰油灣工程的反對聲浪,在水利單位給予居民善意的回應後,總算平息落幕,但是來自於海洋的波浪,還是日以繼夜地拍打著椰油灣,當我們相信沒有任何工程,可以抵擋大自然的力量時,我們需要的是更大的魄力去解決根本的問題。

集數
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