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灘狂想曲|揪團一起彎腰撿垃圾

採訪/撰稿 陳佳利
攝影/剪輯 葉鎮中

如果有兩小時空檔可以親近海灘,你會做些什麼?日光浴…戲水…還是彎腰淨灘?一個暑假,十一個沙灘,一群熱血青年+愛上台灣的外國人+無數淨灘志工,還給海灘短暫清淨,推動重新思考的生活革命…

藍天大海,龜山島就在眼前,海浪靜靜拍打深灰色的沙灘。不遠處的鎮安宮,一群互不相識的人,在傍晚集結。

他們參加的是臉書社團RE-THINK所發起的淨灘活動。RE-THINK發起人黃之揚說,以淨灘作為形式,環保是核心價值,希望大家實際看見這麼多垃圾,思考生活中應該減少製造、減少使用,垃圾循環的大問題,才會解決。

去年夏天,黃之揚認識了來自美國的丹尼爾,他們在環島過程中,發現海灘有太多垃圾,怎麼清也清不完,兩個人突發奇想,用臉書找人來幫忙,因為動手做,夢想不再是夢想。

透過發文,去年他們號召兩千多位志工,幫助了十個沙灘,清出四千公斤的垃圾,宜蘭這片沙灘,是今年的第一場,「這邊很多大型浮球、保麗龍。」黃之揚說。



每場淨灘,他們都會設置一個臨時回收站,今天丹尼爾就負責回收站工作,將垃圾進行分類,可回收的、不可回收的、玻璃、大型垃圾,分門別類,方便清潔隊後續處理。「有很多塑膠垃圾,這不只是台灣的問題,是全球性的。回收很重要,減量更重要!」丹尼爾說。

愛護環境的單純心意,影響了黃之揚,連帶影響許多台灣人,舉手之勞,讓世界更好。散落沙灘的垃圾,被志工收成一袋一袋,再慢慢搬運到回收站。短短一個半小時,清除了八百公斤的垃圾。志工,靜靜離去,沙灘,找回難得清爽。

在RE-THINK經驗中,最髒的一片無名沙灘,在新北市的萬里橋下,戲水遊客多,垃圾也跟著多,垃圾並非都是現場丟棄,隨著洋流,也會有其他國家的垃圾被帶過來。

這天來了三百多位志工,互不相識卻很有默契,各自選定區域,開始撿起垃圾。提著麻布袋、拿著夾子的志工,靜靜經過戲水的人們,同一時間,不同的選擇,有人享受沙灘、有人疼惜沙灘,他們都快樂,但付出後的獲得,更深刻。



夕陽光芒,灑落潔淨的金黃沙灘上。單純付出的善念像磁鐵,吸引更多力量。今年有十多位國防醫學院學生,將課程的志工周服務,結合RE-THINK理念,騎車環島淨灘。來到宜蘭內埤,這是國防醫學院學生淨灘的最後一站。

這堂實踐生命倫理的課程,關愛擴及到其他生命。垃圾,不只是沙灘問題,更造成海洋生物的危機。海龜、海鳥因為誤食塑膠而喪命,時有所聞,淨灘背後,有疼惜生命的溫柔。

平凡人,就能成為守護環境的一份子,彎下腰,是思考人與環境的一堂課。淨灘之後,黃之揚也會將生活中發生的事,畫成小漫畫與網友分享,不用塑膠袋,是他最堅持的一件事。

年輕人的狂想、網路社群的力量,帶動心靈革命。實際行動,還給海灘短暫清淨,今年十一個沙灘,清除的不只是五千公斤的垃圾。源頭減量、重新思考,減少的垃圾量,勢必更多。

集數
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