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山麻雀│比黑面琵鷺更瀕危的鳥類

採訪/撰稿 錢志偉
攝影/剪輯 陳添寶

無論在都市、鄉村,常常可以見到麻雀的蹤影,但看起來跟麻雀很相似的「山麻雀」,數量卻非常稀少,2008年已經被林務局列為保育類野生動物,中華鳥會推估,全國可能剩下不到500隻…

一談到麻雀,大家的印象應該是叫聲聒噪,對農作物具有破壞力,不是很受歡迎。不過,最近山麻雀卻受到環保團體的關注。

根據中華鳥會的推估,國內山麻雀可能只剩下500隻,因為沒有足夠的普查研究,台灣山麻雀過去最多有多少隻?現在剩下多少?就像一道謎題。但可以肯定的是,山麻雀的數量,比黑面琵鷺還要瀕危。

嘉義大學生物資源系助理教授蔡若詩指出,像山麻雀這種普遍的鳥,有瀕危的危險,反映出我們的環境,確實出了問題。他認為,山區過度開墾,農藥、殺蟲劑用太多,或是樹木砍伐太嚴重,找不到樹洞巢位,都有可能造成山麻雀的數量減少,2008年 ,山麻雀更被列為一級的保育類動物。



台灣省野鳥協會前總幹事盧冠安分析,台灣的野生動物保育,喜歡找所謂的「明星物種」,像帝雉、八色鳥、黑面琵鷺、水雉,牠們多半都是特有種 ,大型且漂亮,棲息在森林或濕地, 這兩種人類比較關心的生態系統,很可惜,山麻雀完全不符合條件。

眼見政府和鳥界遲遲沒有動靜,山麻雀再不保護岌岌可危,台灣濕地保護聯盟決定自己籌款,投入山麻雀的保育,首要目標是提升山麻雀的數量。

濕盟首先鎖定中高海拔的屏東縣霧台鄉,這裡過去常有山麻雀出現的紀錄,沒想到只發現了兩隻公鳥。礙於經費,濕盟轉移陣地,反而在低海拔的曾文水庫,發現100多隻山麻雀族群。 



濕盟山麻雀保育小組召集人邱滿星認為,曾文水庫提供灌溉用水,隨著一期稻作開始,水位也跟著下降,每年十二月、一月的時候,庫底就會形成灘地長出花草,提供覓食來源,因此聚集大批山麻雀。

山麻雀的數量,全台推估不破千,能在曾文水庫發現100多隻的族群,讓濕盟大為振奮。不僅如此,曾文水庫周遭像是阿里山、關子嶺、那瑪夏等地,都有山麻雀的蹤跡,台南的關仔嶺,就有50隻族群,顯示曾文水庫已經是山麻雀出現的核心區域。 



發現了曾文水庫是山麻雀合適的棲地,濕盟「如獲至寶」趕緊鞏固這塊基地,和南水局洽談合作保育。濕盟觀察到,在台南關子嶺的山麻雀,幾乎都會使用電線桿當巢洞,於是與曾文水庫的工程包商合作,水庫一帶新增10支電線桿 ,試圖以「人工巢箱」,吸引山麻雀來此築巢繁殖,目前已有初步成果。

屬於低海拔的曾文水庫,聚集了大批山麻雀。濕盟的這項發現,打破過去賞鳥者習慣將山麻雀與高海拔山區部落,連結在一起的刻板印象。但究竟低海拔地區為何會有山麻雀出現? 是因為氣候變遷?還是山區環境已改變?沒有人知道。濕盟決定以曾文水庫為基地,進行長期監測,為山麻雀未來的棲地保育,還有族群復育,儲備解答。 

集數
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