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野生動植物日

2023世界野生動植物日

每年3月3日是聯合國大會訂出的「世界野生動植物日」,呼籲大家重視、珍惜野生動植物,今年主題是「野生動植物保育夥伴關係」。今年同時是《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俗稱的《華盛頓公約》通過50週年。

2022年10月世界自然基金會發表的重要報告也指出,過去超過半世紀以來,全球野生動物群減少將近7成,令人擔憂,他們推估造成野生動物大量減少的主因來自人為開發與耕作,導致動物棲地減少或不再適合棲息。然而,台灣的野生動植物也面臨同樣的困境,需要我們的關心,一起來了解它們的故事。
 

被忽視的一級保育類|瀕危龜如何存續:食蛇龜、柴棺龜的野外危機

2023-01-29

台灣的保育類野生動物中,唯獨牠們面臨嚴重盜獵風險。食蛇龜與柴棺龜,在2019年1月,從「珍貴稀有」調升為「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短短幾十年,從廣泛分布到列為一級保育類。屏科大野保所副教授陳添喜保守估計,野生數量已經消失了八成。

【熊在人間】籠中餘生|帶傷的台灣黑熊能否重返山林?

2019-05-13

保育觀念尚未普及的年代,曾有不少民眾私自飼養野生動物,黑熊也是其中之一。因為遭到查緝,或是黑熊漸漸長大後,民眾照顧不來,只好向保育單位尋求協助。這些不幸落入人間的黑熊,如何度過餘生?在有限的圈養環境,如何改善牠們的身心健康?

石虎之路|是否會走向滅絕?

2011-02-28

在台灣,從沒有一種動物,如此優雅神秘而難以捉摸,從沒有一種動物,如此危機四伏而難以保護,牠是列為一級保育類的瀕危動物,石虎。雲豹和石虎是台灣僅有的兩種野生貓科動物,當雲豹在野外幾乎消聲匿跡,石虎會不會走向相同的命途?

為蛇找生路|友善耕作保護蛇類生存環境

2020-07-06

說起蛇這種生物,不少人第一個反應是厭惡或恐懼,其實台灣有不少蛇類,早已因為人類的活動,面臨存亡關頭。

搶救山麻雀│比黑面琵鷺更瀕危的鳥類

2014-04-21

無論在都市、鄉村,常常可以見到麻雀的蹤影,但看起來跟麻雀很相似的「山麻雀」,數量卻非常稀少,2008年已經被林務局列為保育類野生動物,中華鳥會推估,全國可能剩下不到500隻…

等 鱟|金門灘地上的活化石面臨生存危機

2015-08-13

月娘高高掛,海水正在漲潮,微弱亮光中,有人拿著竹竿,腰際綁著浮具,走在海中,來回尋找。夜晚無功而返,月落日升,潮水退去,再來碰碰運氣,各種潮間帶生物紛紛探出頭來,退潮是牠們享用大餐的時刻。螃蟹腳下,有種生物正蠢蠢欲動,泥濘中神秘的主角緩緩現身,有著堅硬甲殼,外型有點像鋼盔,拖著長長的尾巴在潮間帶爬行,牠是鱟,早在四億五千萬年前,牠的祖先就已經生活在地球上,是一種比恐龍還古老的生物…

植物方舟航向未來│為台灣珍稀植物留下一線生機

2022-03-07

在屏東恆春地區,許多珍稀植物面臨瀕危問題。為了搶救,政府推動方舟計畫,進行採集,並進行保育培植,希望航向不會滅絕的未來。

【淡水原生魚種】逆流而上|圓吻鯝魚的生存機制

2021-06-21

新冠疫情,打破了人類世界的運轉,許多活動被迫暫停,但是大自然的律動依舊如常,在宜蘭的龍潭湖,一種魚正在群聚,準備逆流而上,迎向牠們一生中極為重要的時刻.

山椒魚的啟示|近山、敬山的距離

2020-10-26

在遙遠的冰河時期,海平面遠低於現今的高度,有些生物因此得以從亞洲大陸與日本列島等地,遷移到台灣。隨著冰河期結束,氣溫升高,高山成為牠們的庇護所。這些動植物被稱為冰河孑遺生物,包括我們熟知的櫻花鉤吻鮭,還有一般人相對陌生、屬於兩棲類的山椒魚。

大白山上的水青岡|採礦威脅山毛櫸生存

2014-10-06

台灣水青岡,又名山毛櫸,在冰河時期來到台灣,冰河退去之後,殘存在北台灣少數山頭。是受到文資法保護的珍稀有植物,目前只有插天山劃設了自然保留區,林務局正計畫將宜蘭縣銅山、大白山、蘭崁山等地區,串聯劃設水青岡自然保護區,雖然2012年已經完成調查,卻遲遲沒公告。大白山上的台灣水青岡,就先遇上了採礦威脅。

食蟲植物 你好嗎?

2018-03-12

你印象中的植物,是吃葷的還是吃素的呢? 影像提供:陳英佐

【熊在人間】小熊回家記|從南安小熊看台灣黑熊保育的挑戰

2019-05-06

曾經有句諺語說,拉拔一個孩子長大,需要一整個村莊的力量。那麼,讓一隻瀕臨絕種的小黑熊重返山林,又需要多少人同心協力,多少專業的考量與規劃,才能完成?近年台灣第一次執行的黑熊野放工作,從照養到訓練如何進行?野放之後的工作與挑戰又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