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棄土場

採訪 陳佳珣

基隆河發源地平溪鄉,這裡有過環保團體曾經強烈抗議過的一段歷史─「平溪棄土場」,棄土場申請設置引發許多爭議,除了在基隆河上游水源頭設置棄土場的合理性,棄土場所在地位於水質水源水量保護區之外,縣府在環評法通過的前夕,核准棄土場的設置,也令外界質疑,鄉民多年的抗議也無法扭轉施政的決定。

基隆河發源地-平溪鄉,這裡有過環保團體曾經強烈抗議過的一段歷史-「平溪棄土場」,棄土場申請設置在柴橋坑溪,引發過許多爭議。

柴橋坑溪源自姜子寮山,當初平溪棄土場設置在這個地點曾引起地方鄉親及環保團體的強烈反對,因為它的所在地很明顯位是於水質、水源、水量的保護區。另外,這個廢土場是在環境影響評估法通過的前三天核准設立,更令人懷疑是否刻意規避環評。

民國86年5月27日,平溪棄土場開始營運,核准量為1015萬立方公尺,地籍面積兩百多公頃,從海拔高度210公尺填至450公尺,填土後面積約六十多公頃,是全國最大的棄土場,平溪居民的惡夢也從這裡開始。

五年來,一車車的棄土進入平溪鄉,將原本的柴橋坑溪漸漸填平,對鄉民來說,這位山上的鄰居是一位惡鄰居,廢土車進進出出,平溪主要道路只有八米寬,一天卻有500車次以上的廢土車行走,造成空氣污染及交通問題,居住環境的品質也大受影響。 

平溪棄土場使用期限至11月13日,在業者申請展延的同時,另一家公司申請在棄土場內設置營建廢棄物資源處置場。9月3日的縣政府進行可行性初勘,鄉公所內聚集反對的民眾,表達居民心聲。今年11月13日,平溪棄土場使用期限到期,居民懷抱興奮的心情,對棄土場說聲再見,施放天燈祈福,願天祐平溪,回復往日的青山綠水。

集數
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