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芝颱風】來自桃芝的消息|沿著陳有蘭溪踏查災情

採訪 柯金源 林玲遠
攝影 陳志昌 柯金源 蘇志宗

為了完整紀錄桃芝颱風的災情,我們特別租用直升機,從台北一路到花蓮,然後翻越中央山脈,順著陳有蘭溪往下走,到東埔、水里,一直到溪頭木屐寮,沿線紀錄和呈現桃芝颱風所造成的破壞和災情狀況。

當我們搭乘直升機進入到新中橫公路的上空,從飛機上往下看,多處村落被土石流沖毀、掩埋,河水漫流,淹沒良田,不僅橋斷,路也毀了,許多人都說,這是他們所知道的大自然,第一次展現如此恐怖的力量。

大興部落全面遭土石掩埋的慘重例子,給了人們充分的理由,將土石流和檳榔聯想在一起,執政當局更是以罕見的堅定態度,打算大肆整頓國內檳榔種植的問題,但是造成土石流的原因真的只有檳榔嗎?

新中橫全線通車以後,往往是山區人口遽增的重要原因,不只影響山林環境,也影響整個國家的產業結構,必須非常謹慎。一旦政府若沒有魄力統合事權,在開發與保護間求得平衡,那麼一條道路的開闢,不但無法為人民謀求福祉,還會製造出難以醫治的環境毒瘤。

集數
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