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來臨之前

記者 蕭靜美

大約是在去年這個時候,一場小小的春雨,淹沒了許多人的家園。尚未從地震創傷中復原的災民,又再度遭受土石流的摧殘。今年,雨季又將要來臨,農路上的大地工程,馬不停蹄地與時間賽跑。希望在春雨來臨之前,災害不會再度蔓延。

距離2000年的921大地震已經1年又5個月的時間,災區的生活似乎已被遺忘,不過聽不到並不表示沒有發生,看不到不表示不存在,災區的生活需要我們持續地關懷。尚未從地震創傷中復原的災民,又再度遭受土石流的摧殘,今年的雨季又將要來臨,農路上的大地工程,馬不停蹄地趕工著,希望在春雨來臨之前,災害不會再度蔓延。

其中,位於南投縣竹山鎮的大鞍里,總面積大約有78平方公里,比屏東市的面積還要來得大,從北到南距離56公里,全里走一圈要3天的時間,管得又多又廣的大鞍里里長,已成了地方上好管閒事的戲謔之詞,里長陳啟東笑說,除了山豬之外,沒有他管不著的事,不過地震後,光是一百多條待修的農路,就讓里長忙得分身乏術。

由於天氣狀況不穩定,加上岩層結構鬆脆不實,主要的聯外道路——安定彎150米的災修工程原本預計40天的工期,卻花了6個月的時間、用掉軍方3個彈藥庫,至2001年3月12日為止,仍有50米尚未打通,而安定彎每日在炸藥的轟擊下,似乎一點也不安定。

地震後災區農路復建工程,共有393件,總金額超過10億台幣,大鞍里災修道路就有85條以上,投注經費將近4億台幣。雖然搶通農路能順利運輸農產品,振興地方產業,但是農民的收入對地方稅收助益不大,炸山的場景讓人想起中橫的例子,開路的價值又重新被提問了。

而中部災區像大鞍里這樣的農路,將近400條,春雨來臨的壓力迫使各處工程不斷趕工,只是工程品質是否真能抵擋另一場土石流?目前為止,卻還沒有人知道答案。

集數
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