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風景 

921地震後,透過媒體我們看到了災區碎裂、殘破、悲慘的景象,中部地區的環境被地牛翻動過後面目全非。但是一年過去了,災民經歷了總統大選、春節、中秋節,他們如何適應,而這適應過程當中的心情點滴又是如何?本片藉由一個南投縣竹山鎮的扁友村,做一個長期而深入的關注,看災民在總統大選前後,對政治人物與救災政策的態度;看災民在面對該是大團圓的春節,卻連房子也沒有、親人也沒法到齊的落寞心情;看災民如何適應新的社區結構與鄰里關係;看災民如何在失去了家後,聚在一起找樂子,集體麻醉災難記憶、忘卻痛苦。

1999年921大地震,7.3級的地震,上下左右震動搖晃,造成一百公里長的車籠埔斷層,其中超過30公里經過南投縣竹山鎮,震毀了竹山鎮的聯外道路,也震碎了不少人辛辛苦苦建立的家,房屋傾毀五千六百七十戶,死亡人數一百一十二人。

居民在黑暗中渡過了最漫長的一夜,黎明來時,沒有重生的喜悅,光影卻讓他們更清楚看到殘破的家園。受了傷的小鎮,仿如戰火曾經在這裡肆虐過,只是這次的侵略者不是人類,而是來自地底的力量。

地震過後不久,來自外界的援助應接不暇,住在三角潭的鄰居們,接受了高雄扁友會捐助的貨櫃屋,並且將新的貨櫃屋聚落稱為「扁友村」。地震改變了三角潭的環境,沒有了鋼筋水泥的阻隔,居民間的感情反而更為親近。特別是過年時節,大夥兒聚在一起,總有辦法苦中作樂。

早在地震之前,窗外的環境隨著市鎮發展與大人們「存錢蓋房子」的心態,就已經一點一點地改變。地震後,這個小鎮更是顯得蕭條,看不到整體的規劃,到處是重建中的房子,居民認為只要將鋼筋換成鋼骨,就能耐得住九級的強震,不過,也有的人以為,地震不會那麼快來,來了,到時候再說吧!

而1999年10月成立的扁友村,於2000年3月總統選舉有了結果之後,就開始移動貨櫃屋準備原地重建。最近,由於十一月底扁友村的地主即將收回這塊地,重建的腳步又更快了,雖然扁友村的災民早有了準備,但是重建的腳步,似乎仍然趕不快上世事變化的速度。

中央政府只有原則,沒有施行細則,地方政府沒錢,鎮公所無權又無錢的情況下,竹山鎮的災後復建工作,仍然沒有明顯的進展。災民似乎比外界更早適應這樣的亂象,只能過一天算一天,只是不知道這是災區重建,還是重建災區?

集數
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