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上鄉」相關文章

池上 藝術之路|把家鄉的文化留下來

2024-03-15

台東池上是國內冠軍米的搖籃產區,其實二十多年前,除了開始追求嚴謹的種稻品質,也希望打造農村成為藝術之鄉。隨著時間流轉,池上米維持高品質,池上鄉的文化氣息,也越來越濃。

誰喝了魚的水|新武呂溪的日本禿頭鯊、大吻鰕虎不見了!

2021-10-11

台東新武呂溪也就是台東卑南溪的上游,最典型的洄游魚類日本禿頭鯊,現在在這裡卻很難看到牠了,甚至大吻鰕虎和其他迴游性的蝦類,也幾乎都不見了......

花東農鄉種光電:綠能選址惹爭議

2020-10-05

2025年,地面型光電的裝置容量要達到14GW,需要大量土地,不斷開發西部農地後,現今開始在花東農地出現。推動大型光電場開發計畫,以及興建小型光電場,陸續引發爭議,一起關心花東農地光電的問題。

溼地重生-大坡夢

2015-10-05

8月15日,台東池上大坡池入水口附近,一天內拍到了七隻死掉的花嘴鴨。令人納悶,發生了什麼事?大坡池不是被列為國家級重要溼地嗎?國家級重要溼地的意義在哪裡?帶著這個疑問,只看到載著觀光客的蜈蚣車,繞了一圈又一圈…

我家門前有遊客

2015-07-13

當居民們善意的打開大門,迎接來到家門前的遊客,一起欣賞過去只有他們獨享的美景,遊客帶走了美好的回憶,卻留下了無法處理的難題…

【老屋保存】為老旅社轉個彎|保留關山嘉賓旅社

2015-06-29

沿著台九線一路往南,花東縱谷的稻浪,迎接著遠道而來的遊客。到池上看金城武拍過廣告的茄苳樹,或者到關山騎腳踏車,都是熱門行程。但你可能沒想過,走進關山小鎮,其實有許多充滿記憶和故事的老房子,等著人們來發掘…

陳永陵的手作森林|與森林共同呼吸的生活

2015-06-08

陳永陵的家,在台東池上與花蓮富里交接處,從屋頂眺望四周,林木蒼翠,彷彿一片從來不曾被人打擾的原始森林。很難想像,十五年前,這裡除了芒草、竹林,就只有荒廢的果園。「鄰居說,你這個人好奇怪,旁邊好好的果樹、梅子樹,不好好照顧,老是照顧那些原生的樹種。」

農民起意|台東池上的正向力量

2013-06-24

台東池上鄉的稻穗音樂節,總在稻香四溢的季節裡,喚起人與土地的情感,彷彿也在昭告天下,池上不只產好米,也產好米文化…

大坡池悲喜曲

2004-04-12

今年清明時節,池上鄉一如以往,瀰漫著陰雨濕冷的氣息。每年此時,家燕也總會借道池上,循著花東縱谷返回北方。然而跟往年不一樣的,是池上鄉的母親湖-大坡池,解下了套在身上的枷鎖,在細雨的滋養中,逐漸回復生機。

大坡池!久違了

2002-03-18

去年二月,我們的島在台東縣池上鄉紀錄了大坡池,這個寶貴的內陸沼澤溼地,因為不當的風景區建設工程,而面目全非。一年後我們再度來到池上。令人欣喜的是,歷經一場工程劫難後,大坡池已成為池上鄉關注的公共議題,從過去國民旅遊時期的大坡池,到今日朝生態旅遊發展的大坡池,隨著在地居民觀念的轉變,大坡池的復育以及未來的發展,更是密切的與池上鄉結合在一起。

來我家做客

2002-02-18

民宿法於去年12月通過,台灣民宿業者終於取得合法的地位;一個令人回味的民宿,需要具備什麼條件嗎?目前,台灣有哪些值得一遊的民宿?這些民宿又曾經發生過哪些感人的故事呢?

搶救大坡池

2001-02-05

孕育出台東縣池上鄉豐饒大地的溼地--大坡池,因為大陂池風景區不當的開發工程,已完工的硬體建設尚未使用即下陷毀壞,溼地的生態嚴重破壞,美景不再,池上鄉民珍愛的大陂池正一步一步邁向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