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山鄉」相關文章

雙連埤重生之路|水生植物的天堂能否再現?

2024-02-15

位於宜蘭縣員山鄉的雙連埤,是少見的低海拔湖泊生態系,近年卻受到外來種入侵與氣候變遷的威脅,它的重生之路,從2003年公告保護區至今,已經走了二十年,努力守護這裡的人,目前取得哪些成果?又面臨哪些挑戰?

「調」魚大賽在深溝|喜歡撈魚、釣魚也能成為公民科學家?

2023-08-19

七月盛夏,在宜蘭員山鄉一處湧泉池,一群大人小孩在這裡戲水消暑,也有人拿著網子嘗試撈魚,原來這些人是「深溝釣魚大賽」的參賽者,他們比的不是誰能釣到最多魚,而是誰能在大賽期間內,觀察記錄到最多種類的水生生物。

十年手作找回百年水圳|修復宜蘭雙連埤古水圳

2022-08-20

這條百年水圳,曾經供應雙連埤將近五十公頃農地的水圳,如今卻大半被埋藏在土堆底下,有一群人一鏟一鏟、一耙一耙,要找出埋在底下的圳路...

濱溪帶不見了 大湖溪|河流、生物、濱溪帶的生態系

2022-03-28

綿延的綠草坡、通直的河道,這是蘭陽平原大部分河流的樣貌。在宜蘭員山鄉,有一段溪流,很不一樣。水岸兩旁是層次豐富的濱溪帶,植物往水域延伸,彷彿綠色隧道。從空中看,一條美麗綠帶在蘭陽平原蜿蜒。但是2022年2月,宜蘭惜溪聯盟與台灣河溪網的成員發現,大湖溪,有一段濱溪帶不見了。

守護雙連埤│保育團體與地方居民如何一起攜手向前?

2021-04-19

美麗的水域,珍貴的生態,雙連埤是台灣重要的國家級濕地,長期受到保護。卻因為生態教室使用管理問題,掀開一場誰來守護雙連埤的爭議。

蘭陽護水行動 重劃如何保水脈

2019-11-11

宜蘭縣政府正在進行內尚農地重劃可行性評估,範圍包含員山鄉內城村與尚德村境內668公頃的農地,位置就在自來水公司的深溝淨水場周圍,如何保住水,同時兼顧地主權益,能不能兩全其美?

蘭陽護水行動 兩村反採礦

2019-11-11

宜蘭縣員山鄉被稱為水的故鄉,許多地方都能看到清澈的湧泉地景,湧泉來自地下水,地下水來自雪山山脈。不過最近永侒實業公司計畫在水源頭的山區,開挖瓷土礦,礦區加上聯外道路,總面積高達33.5公頃,位在中華村與內城村境內。

大戰人厭槐葉蘋|保住雙連埤原來面貌

2019-04-29

「讓一條路、讓一條路,借過!」把藏在岸邊的船,一艘艘拿出來,抬到預定地。荒野保護協會發起外來種移除行動,希望讓水草天堂-雙連埤,保住原來的面貌。

水田輕嘆

2016-05-02

美麗的蘭陽平原,一直是重要的糧倉,十多年前農發條例通過後,它漸漸不一樣了,夾雜在豪華亮麗之間,是農民沉重的嘆息。

智取福壽螺|田間防治新嘗試

2015-11-16

造成全台農損上百億的福壽螺,是農民最頑強的頭號敵人,在宜蘭縣員山鄉,一對專長生態研究的夫妻,想出了請君入甕的新方法,希望友善小農面對福壽螺時,能更輕鬆。

濕地重生-秘密花園雙連埤

2015-10-12

1990年代,是台灣經濟大好的年代,台灣人有錢之後,有了對娛樂的需求,許多山林野地,都遇到經濟開發的壓力。破壞之後的重建,是一條漫漫長路,且看宜蘭員山鄉的雙連埤溼地,十幾年來,還在做哪些努力…

倆佰甲的農村運動

2014-10-20

過去許多生態農戶,都是獨自回到農村,展開漫長孤單的農村生活,現在有一群來自城市的居民,試著用團體方式回歸農村。他們找到田,一起耕作,經營農村小店,創造田園新生活。他們有個心願,不只生產好農作,更想為農村注入活力,讓種田取代賣地,田園不再流失,永保農村價值…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