蝠滿天|台灣不能失去的環境幫手《之三》:蝙蝠守護行動

採訪 撰稿 / 陳佳利
攝影 剪輯 / 陳添寶

同樣位在台南的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也朝友善蝙蝠的方向,前進了一步。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在1922年完工啟用,今年正好滿100年。1982年,因為烏山頭水庫與曾文水庫完工,功成身退,2005年被指定為國定古蹟,快濾筒室、送出唧筒室變身水道歷史的展示空間,園區景致優美,充滿綠意,假日吸引不少遊客前來。


同樣具有百年歷史的淨水池,藍色大門上佈滿小黑點,猜猜看,這棟美麗的建築,吸引了誰?

答案就是,淨水池的屋頂懸掛著數不清的台灣葉鼻蝠

原本民眾可以進到淨水池,賞蝠也很受歡迎,但是葉鼻蝠被驚擾後,黃文鍠館長發現數量變少,2019年徵詢專家意見之後,決定不開放。然而,不開放不代表就沒有機會看到這裡的葉鼻蝠,保持距離不打擾,更好。黃館長說,傍晚在淨水池外面觀察,葉鼻蝠會從大門上面那兩個洞口飛過來,好像要撞到你又飛開了,那種震撼,很適合大家來親身感受。

雖然不開放,館方也希望遊客白天也能看到葉鼻蝠棲息的情況,在不影響牠們的前提下,正在規劃架設紅外線攝影機,把影像傳出來,作為生態教育的資源。



另一個賞蝠熱點,也鼓勵民眾保持距離、一睹蝙蝠風采。

在台2線開通之前,瑞芳蝙蝠洞就已經存在,居民說傍晚蝙蝠出洞,天空就像被烏雲籠罩,因為蝙蝠數量很多,也有居民會進去撿蝠糞去販賣。台2線開通後,四十年來,人們得以近距離觀察,這也是東亞摺翅蝠在台灣最大的生育地,遷徙性的牠們,年年回來繁殖。

道路為人們帶來便利,對蝙蝠來說卻很危險,學飛的幼蝠在車輛高速通過時,容易被氣旋捲落。負責這一段道路養護的基隆工務段想改善。公路總局基隆工務段段長張育瑋表示,2021年開始,針對蝙蝠洞前後路段的上下游設置速限可變標誌牌,蝙蝠繁殖季的傍晚就會把速限從60降到40,台2線的電子看板也會揭露每年四月到八月有蝙蝠出沒,傍晚請用路人小心慢行。



降速能減少蝙蝠死亡,也提升用路人的安全。不只公路總局展開友善行動,新北市農業局與瑞芳區公所也曾舉辦活動,大力宣傳。眾人合力敲響鐘聲,希望蝙蝠幸福,經過這些年,蝙蝠真的幸福嗎?

新北市府想透過瑞芳蝙蝠洞結合保育與地方觀光,今年發生的一項開發卻讓這個願景很尷尬。由於洞口這一塊地是私有地,新地主合法整地,打算種菜,還申請興建一座農業資材室,原本打算就蓋在蝙蝠洞口前。基隆工務段與地主溝通,希望地主移動資材室的位置,獲得地主同意。但地主選在繁殖季的七月進行工程,會不會驚擾蝙蝠媽媽與寶寶,讓研究人員很不安。台北市蝙蝠保育學會研究員徐昭龍表示,蝙蝠最擔心受到干擾的育幼時期剛好在七月,如果真的要施做,建議避開四月到九月的時間不要施工。



東亞摺翅蝠的繁殖會受到什麼影響,還要再觀察。當重要的野生動物棲地位在私有地,地主合法開發,政府真的只能束手無策嗎?有沒有更好的方法來保護牠們呢?

棲地是關鍵,要許多人的力量一起守護,落難的蝙蝠,一個人也能幫上牠們的忙。獸醫師提醒救援前,務必要先戴上手套,避免直接接觸。其中最常被民眾撿到的是住在都市裡的東亞家蝠。令人遺憾的是,有些成蝠受傷無法重回天空,需要終生照顧。

照片提供 黃福添



在台灣,關心蝙蝠的人比較少,願意投入的志工也相對少,在基礎資料上,因為調查門檻高,所知也不多。台灣蝙蝠學會秘書長林清隆說,調查蝙蝠需要特殊的網具、特殊的調查方式、時間要配合蝙蝠作息,調查門檻和其他哺乳動物比起來相對高很多,因此我們對牠的了解,相對其他種類非常非常的少。

雖然如此,可以確定的是,如同蜜蜂與鳥類,蝙蝠的存在,對生態系統的平衡有不可取代的地位,也與其他物種一樣,面對著棲地喪失或劣化的威脅,甚至外來種的挑戰。

外來種家八哥吃東亞家蝠。照片提供 佘哲榮。
​​​​

蝙蝠的難題已經很多,能為牠們做些什麼嗎?


我們可以,放下偏見。台南社大講師晁瑞光說,大家只記得吸血蝙蝠就忘了蝙蝠俠,無形中對蝙蝠產生了懼怕的感覺,實際上是因為我們不瞭解牠 ,其實牠是還滿可愛的動物。

延伸閱讀》喜蝠會|蝙蝠會傳播病毒嗎?

對於蝙蝠,我們可以多給牠們一些空間,多一點體諒,心懷感謝,因為有牠們,環境不會失序,植物能開花結果,蟲害能受到控制, 我們也能好好過日子。

集數
1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