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芳區」相關文章

愛海的男人-動手又動口的信助哥

2022-10-08

一位專拍魚貨的Youtuber,為什麼要去海邊撿垃圾?他不但動手,還動口,因為他相信,有行動才是真愛。

蝠滿天|台灣不能失去的環境幫手《之三》:蝙蝠守護行動

2022-08-29

同樣位在台南的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也朝友善蝙蝠的方向,前進了一步。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在1922年完工啟用,今年正好滿100年。1982年,因為烏山頭水庫與曾文水庫完工,功成身退,2005年被指定為國定古蹟,快濾筒室、送出唧筒室變身水道歷史的展示空間,園區景致優美,充滿綠意,假日吸引不少遊客前來。 同樣具有百年歷史的淨水池,藍色大門上佈滿小黑點,猜猜看,這棟美麗的建築,吸引了誰? 答案就是,...

大地博物館九金水|為地質遺跡和礦業遺址請命

2022-06-17

九金水是指新北市瑞芳區的「九份」、「金瓜石」、和「水湳洞」聚落群,這裡是台灣礦業史的縮影,見證那段黃金歲月。當礦業榮景不再,九金水的礦業遺址及地質環境的未來該怎麼走?

能源轉型的深澳路口|深澳電廠更新擴建爭議

2018-04-30

高度爭議的深澳燃煤電廠更新擴建計畫環境差異分析,歷經三次專案小組審查,在3月14日的環評大會中通過。但新北市強調,絕對不會核發生煤許可,給台電使用。一座通過開發的電廠,卻將面臨無煤可燒的窘境,這是為何拉鋸?它的通過,又將掀起什麼波瀾?

能源轉型的允諾與失落:從核二重啟與深澳電廠的更新看起

2018-04-30

四月,台灣西部已經艷陽高照,柏油路瀰漫熱氣,民眾換上輕便服裝,但台電人員心情並不輕鬆,因為夏季還沒來臨,用電量已經突破三千萬瓩。為了因應即將到來的用電高峰,台電提出讓停擺六百多天的核二二號機再轉請求,獲得行政院支持,卻引發爭議。即將屆齡除役的核二二號機,是不是真的有重啟必要?當核二重啟,遇上深澳電廠通過後的政治敏感尖銳衝突,台灣社會究竟該如何面對?

煤電復辟深澳灣|深澳燃煤電廠興建爭議

2018-03-19

高度爭議的深澳燃煤電廠環境差異分析,歷經三次專案小組審查,在3月14日的環評大會中,獲得通過。但爭議沒有到此落幕,反而衍生更多問題…

快樂山上不快樂

2017-01-02

台灣許多東部部落居民,半世紀以來,因為經濟發展,紛紛來到都市工作,成為基礎勞動力。但是因為所得低廉,許多人深陷生活困境,只能占地蓋屋,形成城市裡的原住民部落。但是近年來,國家的土地清理政策,計畫回收國有土地,陸續拆除占居國有地的房舍,讓許多城市部落深陷喪失家園的苦痛…

【動物保育】惜蝠|善待我們的蝙蝠朋友

2016-09-05

每次仰望,天空總是帶給人力量,抓對時間,就能看見奇蹟。快速飛掠的身影,大部分的人都感到陌生,台灣陸地上的哺乳類,大約有80種,蝙蝠就占了35種,牠們吃蟲、傳授花粉,是人們不可或缺的動物夥伴…

老戲院的悲喜今生

2016-05-30

台南善化的街道上,一項拆除工程正在進行,怪手猛烈拉扯,有著八十多年歷史的善化老戲院,宣告走入歷史。這裡曾經承載居民的笑聲與淚水,在荒廢多年後,全部拆除改建,過去曾有的美好歲月,只能留在記憶中…

當魚不再來-失魚之海|漁民自救找出路

2013-11-11

漁業資源匱乏,已經不是警語,而是實際發生,持續惡化的危機。如果再不有所驚覺、有所改變,未來將面臨失魚之海,成為世界生態大浩劫…

地域限定~礦鄉猴硐|結合人文與生態深度體驗猴硐

2011-11-28

當沒落的猴硐遇上流浪貓咪,山城變成貓村,假日人潮洶湧。面對暴增的遊客,老猴硐,有些措手不及。觀光發展能為地方帶來繁榮,卻也可能讓地方失去原本的色彩,面對突如其來的觀光浪潮,猴硐該怎麼樣保住自己,產出「地域限定」的在地特色?

真假貓天堂

2011-06-13

一座沒落山城、一群友善貓咪、貓炫風在侯硐刮起,有人叫這裡貓村,有人說這裡是貓天堂...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