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戲院的悲喜今生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陳志昌

台南善化的街道上,一項拆除工程正在進行,怪手猛烈拉扯,有著八十多年歷史的善化老戲院,宣告走入歷史。這裡曾經承載居民的笑聲與淚水,在荒廢多年後,全部拆除改建,過去曾有的美好歲月,只能留在記憶中…

根據統計,1970年代,台灣有八百多間戲院,幾乎各鄉鎮都有一到兩家,大都市的數量更是驚人,像在台北西門町,就聚集了三十多家。這些老戲院,有的是日本時代落成,有的是戰後時代興建,建築風格各有特色,有著不同文化資產價值。更重要的是,老戲院是地區娛樂中心,凝聚著居民的共同記憶。

嘉義大林一間六十多年歷史的萬國戲院,在關閉二十年後,重新開始經營,主要推手是江明赫。他住在大林,看著老戲院荒廢,心中不捨,就想看看有沒有機會讓它重生。江明赫是職業軍人,只能利用休假時間經營戲院,他申請到經費,整修空間,簡陋的播放電影,或是收集一些文物,介紹老戲院歷史。

近幾年,老戲院成為電視劇拍攝地點,他和劇組於是商量,留下內部搭景空間,保留古老樣貌。重修後的空間也重新配置電力,有了木造座椅和戲院的內部裝飾,有別以往的空蕩,可以正式播放電影,江明赫於是推動一系列電影播放計畫。

一天晚上,萬國戲院準備播映楊力州導演的電影「我們的那時此刻」,這部電影透過剪接多部經典電影片段與訪談,紀錄台灣電影的發展歷程。

黃昏時刻,人群開始湧入,一群遠道而來的年輕人,想感受到老戲院看電影的感覺。在戲院的一側,江明赫邀請專門收藏電影器材的吳政峰,陳列各式古董放映機器,讓人瞭解電影發展的歷程。滿室的古老器材中,許多是被人們遺忘的電影歷史,讓人驚覺,太多的事物,不能即時保存,就會面臨消失的命運。

大林萬國戲院重新經營,帶動老戲院復興運動風潮。花蓮富里的瑞舞丹戲院,是另一個戲院再生的故事。興建在1962年的瑞舞丹戲院,見證富里的農業繁華,戲院建立在米糧倉庫二樓,成為地區娛樂中心。

陳威力的家族經營戲院,他從小就在戲院中長大,看著戲院人潮爆滿,也看著戲院走向沒落。關閉二十多年後,瑞舞丹戲院歷經道路拓寬,重新整修立面,內部空間卻是讓人驚艷。這裡完整保留當時的空間樣貌,木製的長條座椅,木結構的二樓座位等物件,如同凍結時光,讓陳威力思考如何讓老戲院重生。

「讓人再回到戲院」是陳威力的心願,他無法如過去般天天輪播電影,但是可以在不同時段,邀請不同影片、戲劇來演出。於是,花蓮富里的瑞舞丹戲院,不再是棄置街旁的廢墟,許多居民與遊客開始走入戲院,為老戲院開啟新的歷史故事。

在民間,多半以簡易方式讓老戲院再生,但是在台北九份,則是透過民眾與官方合作,讓老戲院修復重生。九份的昇平戲院,建造於1916年,曾經是採金山城,最熱門的娛樂中心。日治時期,昇平戲院由台灣人出資興建,提供歌仔戲與電影演出,服務當地台灣居民,除了看電影娛樂外,也成為公共議論的場所,地區重要的公共空間。民國之後,一樣維持著,白天進礦坑,晚上到戲院的生活常景。

1980年代,昇平戲院關門,歷經颱風吹垮屋頂,開始荒廢。但是當地居民,一直有重修戲院的心願,覺得九份歷史中,不該讓老戲院缺席。而修復工作也成為一種考驗,因為百年戲院,在不同時代有不同建築風貌。昇平戲院修復後,交由新北市黃金博物館經營,目前定位為在地記憶空間,希望以開放形式,播放紀錄片,並不定時邀請團體表演。

台灣的老戲院紛紛被拆除,其中建造於日本時代的老戲院,已經留存不多,現今更有保存危機。台中的天外天劇場,建於1919年,曾是台中文人相聚的藝術空間,成為中部文化發展的重要地點。日本時代建造的天外天劇場,外觀是現代折衷主義風格建築,立面的雙塔角樓,有著堡壘氣息。內部則保存早期的環型劇場,是當時先進的設計。

天外天劇場興建後,轉型為國際戲院,1980年代關閉,曾作為鴿舍、停車場。在轉手賣出後,劇場面臨拆除危機。民間團體發起搶救,提報文化資產,遭到市府以建物改變為由,不予指定,讓台中最後一間日本時代老戲院,走向消失命運。

面對老戲院消失,全台紛紛發起尋找老戲院行動。在美濃,李玄斌來到已經關閉二十年的第一戲院,內部空空蕩蕩,曾經遭受水災。美濃第一戲院建於1970年代,過去除了放電影,還是鎮上學生畢業典禮的場所,凝聚許多美濃人的記憶。

義大利電影《新天堂樂園》展開全台老戲院巡迴演出,李玄斌夫婦也報名參加,邀請到美濃老戲院播映。由於場內空間無法使用,就在場外布置簡易放映場地。戲院家族成員林玫伶校長,受邀回到老戲院。她回憶過去,家人先是到處野台放電影,最後集資建起第一戲院,這是他父親的心願,她童年就是住在戲院裡。

許多美濃青年知道老戲院要放電影,都前來幫忙,有人布置場地,有人上街幫忙宣傳。夜色裡,美濃老戲院前擠滿人群,看著講述老戲院的電影,許多人的童年記憶,漸漸被勾起,懷念過去看電影的快樂歲月。戲終了!美濃老戲院的故事還沒完結,未來如何保存,還是需要大家齊力。

老戲院難以保存,關鍵在於戲院多屬私人產業,陳威力期待政府能協助保存,更重要是社區能合力經營。江明赫推動老戲院復興運動,希望組織台灣老戲院聯盟,找出現有老戲院,再以合作方式,保留老戲院。

現今大都會影城密布,有人卻重新尋找老戲院,不只想守護屬於共同記憶的文化資產,也希望讓老戲院在各地區,重新擔任情感的凝聚空間,老戲院的復興運動,全台發起中!

集數
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