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監獄的新生

採訪/撰稿 張岱屏

今年八月,東部有兩個舊監獄顯得熱鬧滾滾,充滿了活力與歡笑。許多年輕人花錢進入牢房,體會「被囚禁」的感覺﹔許多藝術家自願走入圍牆,發揮創作的靈感。舊監獄「重獲新生」了,這是怎麼回事?

宜蘭火車站前的市中心區,有一面老舊的圍牆、一棟不起眼的日式建築。所有的宜蘭市民都知道:這裡是舊監獄。

話說這個宜蘭舊監獄,最早可以追溯到1812年清嘉慶時期。日據時期沿用清朝的監獄舊址,成立台北監獄宜蘭支監,座落在當時舊宜蘭城的南門外。光復以後,她又改名為「台灣宜蘭監獄」,一直到1992年,因為房舍老舊、基地狹小,宜蘭監獄搬遷到三星鄉,這座舊監獄於是廢棄至今。從清朝、日據時期、到國民政府,許多人在這裡接受懲罰,但是今年夏天,卻有許多人花錢來這裡享受制裁。

原來,這是今年暑假宜蘭縣政府推出的新活動—「獄樂營」,將舊監獄重新整修,讓民眾體驗「坐監」的滋味。晚上還開放住宿,每個人收費480元,沒想到 住宿的情形還十分踴躍。

宜蘭文化局原本計劃將舊監獄改造成青年旅館,長期經營,但是,屬於南門計劃區的這一大片公有土地,即將標售給民間開發投資。未來,這棟饒富歷史意味的舊監獄能不能被保存下來,還在未定之天。

監獄的大門,可以容納想像﹔監獄的高牆,也可以激發靈感。

花蓮舊監獄設立於1937年,收容重刑犯與花東地區受刑人長達四十餘年。1982年,花蓮監獄搬遷到南華村,市區的舊監獄從此荒蕪,也許是因為它的神秘與令人畏懼,二十年來,這片空間始終封閉、無人聞問,一直到民國九十一年,市公所計劃重新利用這塊閒置空間,開始與民間藝文團體合作,在今年八月首度在此舉行「原住民漂流木藝術節」。除了台灣原住民的創作者,來自祕魯、愛爾蘭、加拿大的藝術家,也進駐舊監獄進行創作,增進台灣原住民創作者與國外藝術家的交流。

其實,真正禁錮一個人的,不是有形的高牆,而是思想的限制。高牆沒有倒下,但是經過想像與創造,城市的空間被解放出來,舊監獄也找到自己的自由。

集數
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