蝠滿天|台灣不能失去的環境幫手《之二》:高頭蝠的好鄰居

採訪 撰稿 / 陳佳利
攝影 剪輯 / 陳添寶

另一種喜歡住樹上的高頭蝠也是金黃色的。嘉義縣東石鄉的四股社區緊鄰鰲鼓溼地,環境自然,冬天是候鳥驛站,夏季是高頭蝠餐廳,住在四股的蔡淑麗,十年前展開守護行動,在她心裡,高頭蝠是四股的吉祥物。

遷徙性的高頭蝠,從巴基斯坦、印尼、菲律賓到台灣都有,牠們來到四股是為了傳宗接代,每年清明時節抵達,八月離開。



原本高頭蝠只住在社區裡的一棵華盛頓椰子樹上,數量有一千多隻,後來椰子樹因為颱風受損,高頭蝠改住到社區最高的蒲葵樹上。擔憂颱風再造成傷害,居民為牠們做蝙蝠屋,卻數量不足,雖然也種樹來分散風險,但是等待小樹長大要好幾年。

延伸閱讀》惜蝠|善待我們的蝙蝠朋友

為蝙蝠操的心,2018年得到水土保持局王智緯科長的協助,將他岳父種的蒲葵樹送給社區,總共有25棵、高度都達到三公尺。細心照顧,四年來,樹穩定生長,其中已經有九棵住了高頭蝠。

延伸閱讀》為蝙蝠造棲地|守護蝙蝠的那群人

四股社區居民知道高頭蝠是幫手,願意善待牠們,前來育幼的高頭蝠,也因為能棲息的樹增加而變多,記錄到兩千多隻,那麼,其他地方呢?

橫越嘉南平原,充滿舊日情懷的五分車緩緩駛向烏樹林。當年五分車運甘蔗,現在載遊客,因為具有百年歷史的烏樹林糖廠已經轉型休閒園區。和許多日治時期的建物一樣,園區裡有許多大樹,包括高頭蝠喜歡的蒲葵樹。

不過,園區裡,蒲葵樹很多,想判斷哪棵樹上有蝙蝠,要留意氣味與聲音。氣味來自堆在樹下的蝠糞,聲音來自樹梢。

天色將晚,高頭蝠飛出的奇景即將登場。



對蝙蝠愛好者來說,樹上住著高頭蝠是喜事,其他人卻不一定能接受,園區在十多年前就發現高頭蝠,最近三年,牠們集中在消防池旁邊的蒲葵樹。烏樹林休閒園區解說員林大偉表示,「蝙蝠越多,排遺的氣味就越濃厚,造成廠商抱怨,希望能把高頭蝠趕走。」為此,園方找來台北市蝙蝠保育學會的研究員徐昭龍。



徐昭龍說,園區應該是台南市已知最大的高頭蝠族群,數量有兩千多隻,建議園方把高頭蝠的保育跟教育推廣放在園區的發展方向裡面,將高頭蝠視為資源。溝通之後,園方原本想趕走高頭蝠,現在願意留給牠們一些空間, 讓高頭蝠的故事得以繼續。

▼和蝙蝠共同生活在這座城市
蝠滿天|台灣不能失去的環境幫手《之三》:蝙蝠守護行動

集數
1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