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產業搶我家| 農民擔憂土地沒了怎麼活!

採訪/撰稿 陳佳珣
攝影/剪輯 張光宗

和科學園區做鄰居,幸或不幸?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基地位在苗栗縣,住在旁邊的大埔里居民,面臨家園要被拆除的危機,因為苗栗縣政府已經通過「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基地暨週邊土地特定區」,把原本只有科學園區的特定區,擴大154公頃納入特定區,以區段徵收的方式進行,進行整體規劃後,再發回一部分土地給地主,但民眾質疑,苗栗縣政府圖利財團,因為群創要土地,才讓他們無家可歸…

產創條例鬧的沸沸揚揚,來自苗栗縣後龍和竹南的農民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批評政府眷顧企業,卻欺壓弱勢農民。農民問政府,這些高科技產業搶走農民的土地,農民要住哪裡?農民的工作在哪裡?農民的農田在哪裡?

農村生活恬靜安詳,八十幾歲的阿婆身體還很硬朗,在菜園裡種菜、養雞養家,平靜的生活因為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基地而起波瀾。苗栗縣政府辦理擴大都市計畫,擬定「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基地暨週邊土地特定區」,竹南基地原本就是特定區,現在要擴大範圍,把旁邊154公頃的土地也納入,規劃作為工、商、住等多功能用途,期望藉由企業進駐、吸引人口流入進而帶動地方發展,從非都市土地的農地變成都市土地的建地,卻不是人人歡喜,農民馬上面臨未來日子怎麼過。

春耕期間,這附近的農地卻大多都荒蕪了,因為政府要進行區段徵收,許多農民都沒有辦法再耕作,但其中幾塊田已經插秧,在田裡補插秧苗的農民何先生表示,一家人二十幾個人要吃飯,沒有種田不行啊!

走在農地間,可以看到怪手在整地,未來這裡將會有工業區、商業區、住宅區、公園綠地和學校,以及道路、電力等公共設施用地。辦理擴大都市計畫必須依照土地徵收條例用區段徵收的方式來進行,開發經費由苗栗縣政府負擔,地主可以選擇領取土地徵收費用,或是參與配地,可以領回一定比例的土地,這裡農地的公告現值一坪是一萬三左右,苗栗縣政府卻沒有加成補償,讓農民相當氣憤。

農民邱先生表示,縣政府用公告地價沒有加成補償,一年多了還是如此,現在市價一坪是三萬五,照市價就給他徵收。農民何先生表示,徵收後剩下一點點地,他們怎麼生活!

一大塊農地縮水了換到建地,是好?還是壞?土地增值的預期利益,對照原本農地耕作的收入與生活方式和環境,其中的利弊得失,農民如何看待?農民邱先生表示,政府就是要照市價徵收,不然他種田是種田生活還過得去,徵收後,農健保沒了,老農津貼也沒有了。農民何先生則擔心,他這麼老了,到哪裡找工作,以後生活怎麼辦。

除了土地之外,居民的房子也要被拆掉,在營建署都委會的679次會議紀錄中,群創公司向苗栗縣政府提出投資意向書,未來有新建或擴廠計畫,就會優先使用這裡的土地,但需要更大面積,於是縣府把園區事業專用區,從總面積23公頃擴大到將近28公頃,土地配置也做了調整,把原本兩塊園區用地擴大,同時把一塊園區用地,部份變成住宅區。

這個計畫在傅學鵬擔任苗栗縣長時,就曾經聽過,當初陳阿伯參加說明會所得到的訊息是不會拆房子,配回來的土地也可以就近配在住家旁,也就是原地原配,但現在卻是截然不同的方式,讓他們無法接受。陳女士的大伯就住在隔壁,新家剛蓋好,入厝宴客完,半個月後就收到拆遷通知單,陳女士表示,蓋個家要要費多少心力,縣政府來估價,幾百萬就要拆房子給他,誰能接受。她問縣政府地政科,他們竟然說,誰叫你房子蓋在那裡。她很生氣的說,「苗栗縣政府不負責任,既然核發建照和使用執照,為什麼馬上就要拆房子?」 

除了農地間的住家,這個區域涵蓋範圍廣大,也包含聚落聚集的市區。公義路是這裡的主要道路,萬聖宮就位在苗栗縣政府的細部計畫裡,這座廟也要拆掉,但在廟後面的社區活動中心不用拆,再左邊一點,緊鄰大馬路的鐵皮屋,要被拆除作為綠地;然而,緊連鐵皮屋旁邊的水泥樓房卻又不用拆。居民向縣府陳情,縣府人員卻告訴她,如果當初蓋水泥就可能不拆,鄭小姐表示,當初就是沒錢才蓋鐵皮屋。這裡的地段好,屬於店面,平常就出租賺租金,若被拆掉屋主的損失真的很大。鄭小姐問為什麼不能和旁邊水泥樓房一樣保留,得到的答案是因為房子的使用空間狹小,她感到非常無奈,問縣府使用範圍狹小怎麼定義,縣府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沿著這條大馬路還有一位受災戶,在兩條馬路的交會點,又是公車站牌的所在地是開藥局的黃金店面,在經過兩次道路拓寬後,藥局的空間只省下五、六坪,一樓當店面,居住的空間就只能往上發展。二十幾年前,屋主夫婦倆尋尋覓覓,花了一百多萬買了這間店面,但現在, 苗栗縣政府因為交通需求要把房子被拆掉,一家人的生計怎麼辦。屋主彭女士表示,縣政府補償個二十幾萬,一家人以後要怎麼生活。

同樣也在公義路旁,利用自家旁的空地經營洗車保養廠,黃先生夫妻兩人一個月賺個四 五萬塊,要養三個孩子已經很辛苦,原本希望竹南園區讓洗車廠的生意更好,想不到未蒙其利先受其害,他的房子也要拆掉。從屋頂俯看這裡有十幾戶民宅,街上的房子屬於密集區不必拆,這十幾戶住家卻要拆,密集區是怎麼界定?民眾提出質疑。

隨著時間流逝,有些人仍然堅持不繳土地所有權狀,區段徵收的作業持續進行,而苗栗縣政府已經自行把土地所有權過戶到苗栗縣政府名下,沒有通知地主。居民表示,在說明會上,一問三不知,怎麼相信把所有權交給縣政府。而已經繳土地所有權狀的人也是相當無奈,李女士表示,不繳縣政府會把錢配在銀行裡,跟市價差太多了!於是選擇配地,真的無可奈何。而親手拆房子的蕭女士心裡更是掙扎,因為自己拆屋還可以領到獎勵金,若是被政府強制拆除就沒有這筆錢,這裡本來就是建地,換回來的一樣是建地,而能拿回多少土地,民眾也不清楚。有人說配回41%,也有人說配回20%多一點,到底能拿回多少地,居民霧煞煞。 

而拿回來的地會在哪裡?在科學園區的高壓電塔左邊是墳墓,附近還有污水處理廠,原本是園區事業用地,後來變成住宅區,居民氣憤的表示,良田萬一換到墓地,誰願意!且這裡有汙水處理廠、高壓電,四周還有工廠,非常不合理,這裡根本不能住人。另外,在變電所周邊原本是農地,未來規劃為住宅區,民眾批評,這個地分配給民眾當住宅區太不應該了。

在營建署都委會689次會議紀錄裡,苗栗縣長有承諾,如果民眾有意見,會以Q&A的方式繼續溝通。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發展學系副教授廖本全認為,苗栗縣政府應該要開說明會,把區段徵收的原則、內容,到最末端土地交換分合以及權利關係,都該清楚的讓居民知道。

審查這個擴大都市計畫案的都委會委員張金鶚表示,當初因為苗栗縣長劉政鴻在都委會中拍胸脯保證,會從優從寬的補償,如果經費不足,會向特定企業募款補足,才會通過。今天這樣的結果,他也不太滿意,張金鶚認為,這是個政治承諾,政治人物不應該輕易表達,一旦說了,就要付諸行動。

居民批評,當初營建署都委會因為劉縣長這席話而通過,但都沒做到,都委會要負相當的責任,營建署要站出來監督,重新審查劉縣長所講的「從優從寬」有沒有做到。

「從優從寬」的承諾,在都委會也曾經討論過,都委會委員張金鶚表示,都委會所審查的是擴大都市計畫的合理性與正當性,有關補償部分,居民可以向苗栗縣政府或中央的土地徵收單位來申訴。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發展學系廖本全認為,既然苗栗縣政府沒有實踐承諾,營建署應該找苗栗縣政府找到中央政府跟居民開會,不這麼做,都委會通過這案子的合理性、合法性會受到動搖,受到質疑。

從竹南基地的擴大都市計劃案有必要進一步討論,以科學園區為主體來擴大都市計畫是否適合,把更多的人口引進科學園區週邊,學者有很大的疑慮。廖本全表示,未來住在園區周圍的居民會面對到汙染問題,進而延伸到健康衝擊,所有在環保署環評委員會審查科學園區開發案中所提出的疑慮,這些居民都要面對,都委會的委員如果想清楚的話,這個案子會被否決。

而在進行擴大都市計畫之前,有一個更重要的前提必須討論就是水資源。廖本全表示,苗栗縣最近幾年積極發展工業,包括科技產業,苗栗的水資源也出現問題,當我們考量這個擴大都市計畫案,必須討論當地水資源缺乏,以及擴大都市計畫後,扣除園區用水,新引進人口的用水從哪裡來,會不會有問題?如果都委會的委員討論清楚,這案子也會被否決。

現行的都市計畫制度主導權在地方政府,但內政部應該更審慎把關,從更高層次的國土計畫來評估,各個地方政府所提來的都市計畫案。

大埔地區的居民忐忑的過日子,這個案子攸關他們的生存權、財產權和工作權,但令人遺憾的是,苗栗縣政府表示,沒有時間接受採訪,很多疑慮無法釐清。

集數
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