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廢核遊行實錄

採訪 郭志榮 林燕如 于立平 章明哲
撰稿 郭志榮
攝影 陳志昌 郭志榮 陳添寶 陳忠峰 鄭嘉明 章明哲
剪輯 陳志昌

一波波人群,不斷走上街,彷彿沒有盡頭的人龍,309全台廢核大遊行,創造反核運動的高峰,也寫下公民運動的歷史…當「我是人‧我反核」的口號,響徹島嶼天空,為何核災讓人心不安?為何人民期待非核家園的到來?

日本福島核災後,核災的恐懼,化為真實場景,反核力量不斷擴大。2013年3月9日這天,來自台灣各地的民眾,從四面八方湧來,為反核走上街頭,準備寫下歷史的一天。

309廢核大遊行,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主辦,一百多個民間團體加入發起,主辦單位鼓勵參與者,自製反核道具上街。在台北的反核隊伍,分成「核電災民大隊」、「藝術行動大隊」、「陽光親子大隊」、「我是人大隊」、「社團大隊」、「政黨大隊」。

藝文界組成的「我是人大隊」,出席者有發起藝文界反核行動的柯一正導演,長期關心社運的戴立忍導演,以及李烈、鈕承澤、阮經天等知名人士現身加入,吸引媒體關注。

最受人矚目的是陽光親子大隊,許多家長為了保護下一代而反核,帶著孩子上街,成為反核隊伍中,最動人的身影。

父母陪伴孩子上街反核,成為一股巨大力量,旅日作家劉黎兒以日本經驗為例。她說,福島核災後,許多母親站出來,為保護家人的安全努力,成為動人的「母親革命」,現今台灣也開始顯現。

走在第一大隊的蘭嶼反核廢青年聯盟,以達悟驅逐惡靈的動作,表達心中的憤怒。這群以年輕人為主的組織,成為蘭嶼反核廢的新興力量。存放核廢,成為蘭嶼的恆久惡夢,老一輩不斷抗爭,新一代繼續接手,達悟青年無奈的表示,連這種抗議行動,都要代代傳承。

不斷湧現的人群,佔滿整個街道,綿延不絕,主辦單位估計台北場人數,已經超過十萬人。

同樣的反核人潮,也在台中、高雄、台東三地顯現。在台中的廢核大遊行,吸引了三萬多名群眾參加,生態保育專家陳玉峰在現場,以慈悲之心念,呼籲反核就是一種大愛。

在高雄,地球公民協會同步推動廢核遊行,原本報名人數才二萬多人,沒想到現場估計來了七萬多人。

為了讓民眾瞭解,核四是個大錢坑,活動會場特別製作金條道具,希望讓大家知道,核四耗費了多少金錢。

在台東,因為蘭嶼、南田都面臨核廢問題,也特別在地方舉行廢核遊行,吸引三千多人參加,突顯東部面臨的核廢料危機。

在台北,為了讓參加民眾,更瞭解核災對農業的破壞,邀請了農陣進行街頭開講,理解福島核災後,農業受到的重創,造成的生活崩解。

遊行結束,民眾坐滿凱道,參與廢核音樂晚會。晚會一開始,綠盟崔愫欣宣布,309全台廢核遊行,人數總計破20萬,創造反核新高峰。

多年來,綠盟崔愫欣堅持反核,四處奔走演講,維繫反核的力量,現今衝出新的反核氣勢。她感嘆地說,人民都看清核能危機,為何政府看不清。

更感傷是貢寮居民,二十多年一路艱辛的反核,如今社會挺身支持,貢寮反核前輩吳文通,帶著鄉親上台,表達深深的感激,並且誓言反核到底。

晚會中,許多音樂團體上台演出,帶動現場氣氛,也表達音樂界挺身反核的決心。

綠盟賴偉傑表示,309全台廢核行動,不只是人數上的突破,也是公民行動的展現。

309全島廢核行動,一波波自發上街的群眾,寫下台灣公民運動的歷史,開創反核行動的高峰,但是這不是終點,面對公投的算計,反撲的勢力,反核依舊必須相攜前行,永不止息。

集數
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