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木料的新家園|老屋的華麗變身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葉鎮中

嘉義一位造屋藝術家翁朝勇,幾年來回收舊材,打造一棟又一棟的廢料再生屋,讓廢木料有了新生命。從造屋到造街,這位藝術家以持續的行動,展現萬物皆有用的思維…

來到嘉義縣民雄鄉的邊界,穿過茂密的樹林,魚池水面上,聳立著一棟木造怪怪屋,外觀看起來像卡通般充滿想像,這是造屋藝術家翁朝勇的新作品。

翁超勇的自力造屋行動,幾乎獨自一人完成,從開怪手、拉鋼索、安裝結構、到釘製樓板,一個人以緩慢時光,慢慢建造,全部材料都來自廢棄木料。

自力造屋外,翁超勇平日以拆除老屋為工作,所以能夠取得廢棄木料,也學習到木屋的結構設計,幫助他建造高樓木屋。

翁朝勇自力造屋的地點,位於家族經營的魚池上,幾十年來一家人不斷種樹保持綠意,打造一個自然空間。

早期翁朝勇在外購屋居住,九二一地震後,他思考回故鄉蓋房子,看見父親苦心維護的自然空間,於是有了自力造屋的打算,一家三兄弟都各自造屋居住。

翁朝勇先造了一棟咖啡屋,帶點日式風格,內部收集許多古老物品。現在則是計畫建造三樓的水上城堡,漫長的造屋行動就這樣展開…

民雄鄉一處農莊裡,一棟牛舍原本計畫拆除,但是經過改造,呈現新風貌。房屋改造的物料,來自女主人長期收集的廢棄物件,於是一樣樣沒用的東西,都有了新生命。

改造後的房屋,別具風味,中正大學副教授管中祥和洪雅書店的余國信,還規劃了一個人文空間,在翁朝勇意見下,老牛舍開啟新的燦爛時光。熱衷推動社運的管中祥、余國信,希望為這個新生老屋,添加更多人文內涵,成為南部地區一個思辯交流的老牛舍新沙龍。

從自力造屋、牛舍沙龍,翁朝勇不斷推動廢棄舊材再利用的觀念,目前他正協助嘉義文化里社區的老屋再造,計畫以廢材重建一個門面,作為造街的起步。

在翁朝勇眼裡,不會有「沒有用」的東西,只有「不會用」的人們。

經過嘉義市一棟被拆除的老屋前,翁朝勇下車觀看,感嘆這棟老屋無法保留,相當可惜。它原本十分漂亮,卻被仲介迅速拆除,曾經想要搶救的余國信,讚嘆這是「有層次」的美麗老屋。

以廢木料不斷造屋,翁朝勇感傷他收集到越多廢木料,意味著更多老屋被拆,三十年來台灣太多古老木屋被拆除,他的舊木料新造屋,是一種創新,也是一種感傷。

在嘉義,一群人開始用舊木料打造新家園,他們希望在環保節能的今天,以小小行動,喚起大家對環境與文化的關心。

集數
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