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復再利用|廢家具的第二春

採訪 張岱屏
攝影 朱孝權

你還記得去年春節的時候,台北街頭的情景嗎?每次除夕大掃除的時候,就是家裡的舊家具,被掃地出門的日子,淹水的時候就更慘了,床鋪、神桌全部流落街頭。根據統計,台北市一年廢家具的產量,至少有70公噸,除了被送進掩埋場、焚化爐,這些廢家具有沒有更好的選擇呢?

一棵樹從倒下到進入焚化爐,需要多少時間呢?

你還記得去年春節的時候,台北街頭的情景嗎?每次除夕大掃除的時候,就是家裡的舊家具被掃地出門的日子,淹水的時候就更慘了,床鋪、神桌全部流落街頭。根據統計,台北市一年廢家具的產量,至少有七十公噸,這些家具過去被送進掩埋場、焚化爐,但是如今在某些人眼中,廢家具卻可以有新的生命。

每個禮拜,職訓中心木工廠的連班長與學員會花一個早上的時間,到清潔隊去挑挑揀揀,將一些可以修復的家具,載回台北市職訓中心的「再生工場」,於是,一件廢棄物就展開了它的重生之旅。

與連師傅一樣老資格的謝阿俊,當木工的年資已經有五十多年了,他曾經是總統府的專任木工,從蔣中正到李登輝歷任總統的桌椅,都經過他的巧手打造,如今上班的地點改變了,一件件破舊的老家具,在他眼中盡是愛惜。

這個由台北市勞工局與環保局推動的「廢家具再生計劃」,實施一年來,不但讓廢棄家具找到第二春,也讓中高齡失業的木工老師傅找到了可以一展所長的空間,修理好的家具則運到環保傢俱展示中心,所有的家具只送不賣,不過對象只限於低收入戶。 

一張原本被丟棄在街頭的雙人床,今天找到了它的新主人,而許許多多舊書桌、舊衣櫃也換上新的面貌,正等待需要的人好好珍惜。不僅如此,替廢家具創造第二春,也是替我們的環境創造第二春。

地點
集數
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