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電腦的旅行

採訪/撰稿 林燕如
攝影/剪輯 葉鎮中

電腦的發明也不過是幾十年的光景,但是它對我們生活的影響力,相信沒有其他的物品能出其右,我們對於電腦的依附程度越來越重,相對的,所產生出廢棄電腦的數量也是不容小覷,從過去只注重科技的發展,到現在慢慢對環境的覺醒,我們開始省思,這些廢棄電腦都去了哪裡呢?

自從1946年電腦發明以後,電腦就徹底地改變了現代人的生活,大概沒有人會否認,在我們的生活當中,電腦佔了不可或缺的地位,我們用文書系統打報告、上傳數位影像、玩線上遊戲等等,我們對於電腦的依賴似乎是越來越重。不過,妳是否想過這些電腦報廢後,都跑去哪裡了呢?

科技的快速發展,讓我們有如處在狂風暴雨中,資訊產品的類別及汰換的速度,快得簡直讓人眼花撩亂,其中最典型的指標,可以說是電腦了。每年資訊業者都不斷地推陳出新,促銷新的電腦軟體跟硬體。根據回收基金的統計,在台灣,每年所生產的電腦數量,包含筆記型電腦在內,已經有兩百四十多萬部,這麼龐大的數字如果沒有妥善處理的話,對環境來說,可以想像,會造成多麼大的負荷。



既然不能隨便丟棄廢電腦,就必須要有一套完整的回收體系,回收中強調的就是產品的生命週期,生命週期聽起來好像有點陌生,其實說的就是產品的壽命,就像人有生老病死,產品要怎麼樣去延長它的旅程,以及賦予它新的生命,是回收的主要目標。

名聲十分響亮的佳龍科技,每天處理的廢電腦就有一千七百台左右,從各地送來的廢電腦,首先會被分門別類的堆放在一旁,再來就是做內部的拆解。拆解出來的材料,則是統一送到破碎機去破碎,如果較為複雜的,像是電源供應器等,就要進行二次拆解的動作,破碎之後再經過錘磨、振動篩選、靜電分選,分成金屬跟非金屬的兩種廢料,金屬廢料粉經過提煉後可以取出有價值的金屬,再次使用。其中最大量的就是銅,這些銅之後會送到煉銅廠,不過裡面最引人注意的就是黃金了,佳龍科技從廢料中提煉出來的黃金純度可以達到四個九,為什麼會有黃金在裡面呢?這是因為金子的傳導能力好,因此在許多IC板的接點上都是使用金子,不過平均大概要一萬台的電腦,才能提煉出一公斤的黃金。

其他非金屬的廢料粉,則是可以做為原料物,再從中去衍生出各式各樣的可能性,像是仿大理石磚或是步道磚等等,這一尊在桌上的貔貅,就是用廢料粉做出來的。



有時候僅僅只是不符合系統需求而遭到淘汰時,為了讓這些電腦還能有所貢獻,環保署早在十年前就開始施行二手電腦的計畫,讓這些被宣告死亡的電腦,可以透過整理重新復活在偏遠的弱勢家庭。

根據環保署所提供的資料,台灣每年產出的兩百多萬部電腦,以九十五年來說,回收率約有百分之五十四,也就是回收了一百多萬部的電腦,再加上二手電腦回收計畫約兩萬多台,那其他的廢電腦去了哪裡呢?最有可能的就是被其他的資源商收走,不過令人擔心的是,除了具有規模的資源回收廠可以處理完整的回收作業之外,小型的資源回收工廠如果沒有做好管制,很可能會有引發二次污染的疑慮。資訊時代的來臨,讓回收的電子項目越來越複雜,歐洲國家紛紛已經強制立法,要求生產者要負起回收責任,而我們身為高科技的出產王國,健全的末端處理是非常重要的課題,不過這也不是只有生產者的責任而已,身為消費者的我們,也必須要負起責任。



現在購買電子產品就跟上市場買菜一樣輕鬆自在,可是大多數人在選購前大概只有考慮價錢跟功能而已,如果可以再多思考一下,這個產品生產跟回收都需要耗費多少資源?這其中還不包含要花費的人力!所以如果你只是追逐時尚,而去購買電子產品的話,能不能在掏錢時,先問問自己是否真的需要?

側記

打開電腦主機後,妳可以清楚的看到內部的構造,從電源供應器、顯示卡、主機板、電線等等,看起來就跟人的器官一樣包羅萬象,工程師就好像是醫生,一一為生病的電腦看診,治得好的就可以繼續為人服務,無法治療的就轉化成另一種身份繼續地生存下去。

集數
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