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瘤盜伐 現場目擊

記者 比恕依.西浪

雪山山脈主脊的北部支稜,有一片世界級的扁柏純林,這一片扁柏林不僅是文建會推動世界­自然文化遺產的地點之一,也是營建署積極推動的馬告檜木國家公園內的預定範圍。不過這­一片檜木林,卻正在遭遇不為人知的苦難。

從夫布爾溪登山口進入雪山山脈北部支稜,上升到海拔1600公尺之後,就進入了檜木的生長帶。雲霧繚繞的山區,隨處可見高聳的千年檜木。我們在2100公尺高的地方,看到一個搭建在紅檜下方的工寮,工寮以上的稜線,常常可以看見檜木樹瘤被切除的痕跡。甚至切除樹瘤用的汽油桶還散落在四周,證明這棵檜木曾經受過的苦難。

民國89年宜蘭縣政府林務課曾經像羅東林管處舉報過此區盜伐的情形,林管處也做了紅色標記,表示林務單位已上來勘查過,並做了紀錄。不過附近仍可以看到新的砍伐痕跡。大大小小的樹瘤散落在檜木四周,或許這是品質不好而被丟棄的,或許是在等待盜採者下一次的搬運。

為什麼山上檜木的樹根和樹瘤會被切割?可能原因是樹瘤是奇木欣賞文化中對樹瘤的需求。樹瘤,是奇木雕刻中最頂級的材料。依照樹瘤的生長型態,分為鳳尾榴、釋迦榴、花生榴和釘子榴,其中鳳尾榴是極品中的最高等級。品質好的樹瘤,光是原料價錢從五萬到十萬元不等,經過高壓水柱沖洗和設計加工之後,甚至可以上漲到幾十萬到百萬不等的價錢。

樹根、樹瘤和奇形怪狀的樹木被稱為奇木,奇木藝品中最極致的就是樹瘤,樹瘤從活樹上直接割除下來的,閩南語稱為”wapoeya”,從枯倒木或漂流木上割除下來的,被稱為”dokeya”。一般來說,”wapoeya”比較受到歡迎,價錢也比較貴。樹瘤經過雕刻之後,就成為奇木藝品,如果是很完整不須動刀的樹瘤,是非常難得見到的,價錢自然又會高了一些。但是,割除樹瘤對樹木本身到底有沒有什麼影響呢?

奇木收藏家陳先生告訴我們,樹瘤本身就是樹本身長出來不好的東西,就像人會長惡性瘤一樣,切除了可能對樹比較好。讓我想到或許這有點像樹醫生的功能。但是台灣大學植物病蟲害系郭城孟教授以專業的角度來看,他說切除樹瘤的影響,雖然還不到切除了樹就會死掉的地步,可是切除之後它會有傷口,傷口就是可能有一些病菌,就會從傷口進入。原本那個傷口為什麼產生癒傷組織,就是希望病菌不要從那裡侵入,植物不會很快的死掉,切除了樹瘤,樹木本身會增加受傷害的機會。

在塔克金溪上游山區,海拔2600公尺的地方,有一個因為盜取樹瘤而讓山林變色的地方。盜取者為了拿到生長位置太高的樹瘤,還在檜木四周搭架子,方便將樹瘤割下。無法搭架子拿到的,盜取者乾脆將樹砍倒,以方便取得樹瘤。

除了點狀式的樹瘤盜採之外,邊吉岩山下方進入湖區方向,也發現兩處檜木遭焚燒的情形。有幾株紅檜從底部被焚燒,雖然紅檜沒有死去,但也讓人難以想像。第二個地點也在雪山山脈北部支稜,往塔克金溪上游下降的方向,整個山坡檜木都已被焚燒,而這一次,千年巨木也難逃倒下的命運,燒得只剩焦黑樹身。

台灣的天然林雖然從民國81年已經全面禁伐,但是奇木欣賞文化,卻加大了需求,讓國寶級的檜木林慘遭截肢。檜木林從冰河時代之後,一點一點的在台灣的高山上綻放生命,這歷經苦難的高山奇蹟,卻抵擋不了冷氣房裡的私欲。在客廳裡觀賞千年樹瘤、千年樹根的愉悅心情裡,可曾聽到山林的哭泣?可曾想過到底誰才有權利決定台灣高山的樣貌,決定檜木的生或死?

地點
集數
192